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汉产哈密瓜成本地消夏瓜果新宠 第一茬已大量上市 亩效益过万元

发布日期: 2020-06-19 09:12 来源: 湖北日报

盛夏将至,汉产哈密瓜成为本地消夏瓜果新宠。6月17日,在武汉市蔡甸区洪北种苗中心,15亩钢架大棚里,一颗颗翠绿的网纹甜瓜挂满藤蔓。

当地水果种植大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几年通过技术手段、品种选育等方式,实现了水果的抢先或延后上市。洪北种苗中心种植的汉产哈密瓜便是如此,第一茬已在5月初上市,被守候多时的经销商一抢而空,运往武汉及周边城市。这是今年最早丰收的汉产哈密瓜,比其他地区提前了半个月上市。目前第二茬长势良好,预计将在9月成熟。

看似喜获丰收的哈密瓜,种植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朱恒是洪北种苗中心的技术推广员,已研究汉产哈密瓜种植技术3年。他告诉记者,长江流域气候本不利于种植哈密瓜生长,而且光照也不够。“我们这里阴雨天多,气候空气湿度比较大,对哈密瓜的口感有一定的影响。但通过增加中微量元素、土壤改良、精准施肥后,现在的口感改善不少。不同品种的哈木瓜甜度可以达到17度到19度。”

通过这3年的摸索,种苗中心最终从20个哈密瓜品种中筛选出两个适合湖北种植的品种进行种植。5月第一茬的丰收热销后,让朱恒信心满满:“哈密瓜属于优质水果,我们的哈密瓜皮薄汁多,口感脆甜。将来的目标是把汉产哈密瓜推广到长江以南,乃至整个长江流域。”

据了解,武汉市农科院和蔡甸区签订协议,形成了“院-区、所-场、科技人员-农户”三对接模式,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在育苗和种植技术、种植模式等方面跟踪帮扶瓜农。在武汉市农科院的帮助下,经过多年种植,蔡甸区哈密瓜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

“蔡甸有种植甜瓜的传统,试种了哈密瓜之后,去年秋季效益非常不错,一亩田产量可以达到6000斤左右。而且去年批发价格达到2.8元一斤,一亩可以实现1到2万元的效益。根据今年秋季哈密瓜的种植面积,产量预计可能要翻两倍以上。”武汉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李爱成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