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奋力绘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画卷 武汉形成6条美丽乡村建设带

发布日期: 2020-06-24 08:38 来源: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长江日报

6月23日,长江日报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三乡工程”拓面提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初步形成了黄陂区木兰生态旅游区美丽乡村发展带、蔡甸区九如鲤美丽乡村发展带、新洲区桂花大道美丽乡村发展带、江夏区鲁湖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发展带、东西湖区石榴红、新苑、茅庙美丽乡村发展带、汉南区欧洲风情美丽乡村发展带等6条一线串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发展带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6条美丽乡村建设带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城市资源、社会资本和优秀人才不断涌向农村,奠定了我市推进“三乡工程”的基础条件,营造了促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环境条件,有力助推了武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夺取“双胜利”,奋斗声急。以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为抓手,因地制宜,拼搏赶超,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千村千貌、特色发展。武汉美丽乡村建设带上,一幅幅“靓村湾、兴产业、富村民”的建设图景,分外生动。

诗意栖居 发现新乡村

黄陂区蔡家榨街凤凰寨村:

诗意乡村美如天然摄影棚

千姿百态的花海,与美丽乡村相映成趣。截至目前,黄陂区木兰生态旅游区美丽乡村发展带沿线,已有28个自然湾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姚家集杜堂村、长轩岭街木兰山村,已整村建设美丽乡村,并在全国打响了名气。

位于木兰山南麓的蔡家榨街凤凰寨村,是建设带上的新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沿着蜿蜒的柏油路,一片生机勃勃的美丽村庄景象映入眼帘。村屋白墙黑瓦,错落有致,湖里大片荷花亭亭玉立、粉红一片。“美丽的凤凰寨,美得像一座天然摄影棚。”市民韩先生一行连按快门,发出赞叹。

村委会主任龚志军说,凤凰寨村把村湾人文环境改造,作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今,凤凰寨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带动着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发生着变化。文明乡风,增强了投资者信心。目前,村里打造了龙凤风情文化一条街,引进了油茶、籽莲、茶叶、农庄、养虾等多个产业项目。

凤凰寨村美丽乡村建设者、能人回乡代表龚元义,返乡投资开办木兰特色农庄,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农庄复工复产后,6月份以来,周末客房必须提前十多天预定。随着连接蔡家榨街和李家集街的蔡李公路的建成,凤凰寨村将融入“木兰草原5分钟观光圈”,人气将更加兴旺。依托深厚的民俗文化,凤凰寨村将着力打造成为文化新村、旅游新村。

江夏区郑店街袜铺湾:

畅享金丝楠木和农耕文化魅力

村村湾湾换新颜,美丽乡村入画来。江夏区鲁湖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带上,沿郑店、金口、安山、乌龙泉、法泗、山坡6个街乡,已经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涉及农户1982户,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

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路径,推进“三乡工程”拓面提质,培育农村新型主体——职业农民,通过市民、能人、企业家、高知、新知等各类群体参与其中,各地涌现出养生休闲型、农事体验型、乡村旅游型、生态农业型、文化创意型、文明公益型等多类型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江夏区郑店街联合村袜铺湾,就是文化创意型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村。宽阔的柏油马路两边,白墙黛瓦、独门独院,步入其间,宛如进入江南水乡的婉约小镇。这是袜铺湾的武汉金丝楠木文化创意园一景。

经过实施美丽乡村改造,这座75户人家的小村庄,道路更新硬化,旱厕改造成星级卫生间,泥巴地变成了景观,村民房屋保留住荆楚风韵,更加凸显出白墙黛瓦的古朴风格。

袜铺湾交通便捷,距离武汉市中心仅45公里,濒临鲁湖、长江,区位优势明显。湾里引进金丝楠木文化创意园产业项目,规划面积2000余亩,以展示金丝楠木实物和文化为主题,建设金丝楠木博物馆、青少年研学营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学生来此研学、体验农耕生活,年接待能力超过8万人次。

蔡甸区大集街大金湾:

桃花源里邂逅“知音之约”

让村湾变美、村民富裕。建设中的蔡甸区嵩阳大道美丽乡村建设带,随处是景,举步皆画。以嵩阳大道为主轴,东起大集花博汇园区,西至索河街,建设带上的多地村湾,已完成第一轮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44个。

蔡甸区山水资源丰富,大金湾这块区域更是依山傍水。走进大金湾,犹如穿过繁华闹市区一步踏入一片世外桃源。阡陌相闻的场景和墙上山水画融为一体,画着“梦里水乡”招牌的新建星级公厕,也美成了一道风景。一户“农家”门扉半掩,下乡创业艺术家段立峰,正在精心制作古琴。段立峰响应市民下乡号召,和他所在的九如坊青年创业团队,在大金湾租赁十余栋农房,开展古琴制作、漆艺研发、茶室、木工坊和美术培训基地,线上线下发力,推进知音文化发展。

近年来,武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大金湾发展迎来契机。大金湾利用农村空闲农房和土地等资源,以贷款贴息、免租等方式,扶持文创企业发展。法国留学归国青年李涛到大金湾创办古琴工作室,获得免费提供1200平方米创业场地、免3年租金支持。湾里又接连引进了天鹅湖青年创业园、陶艺馆、书画室等文创项目。

将知音文脉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大金湾成为市民下乡体验美丽乡村田园山色,享受知音文化意境的好去处。

过端午,欢享乡村烟火气

新洲丰乐村:领略萤火虫的浪漫

丰乐村打造“紫薇都市田园”,端午节将推出萤火虫秘境之旅活动。13140只萤火虫瞬时飞舞,带上家人,来邂逅浪漫吧。

黄陂杜堂村:沉浸在绣球花海

杜堂村打造“木兰花乡”,近百万株绣球花一起开放,占地300亩的3个花坡,绣球花隐于林木之下,延绵无尽,为游客营造出一个梦幻的仙境。

蔡甸梅池村:赏花做香囊尝芳香美食

梅池村打造“香草花田”,端午期间,醉蝶花等花卉竞相开放。游客可学做香囊,采摘香瓜、羊角蜜,品尝“芳香美食”。香茅烤鱼、香草土鸡汤、鲜花沙拉等又美又好吃。

东西湖石榴红村:多款水果进入采摘期

李子、蓝莓、樱桃蕃茄,喜欢采摘的朋友们,可到石榴红村一饱口福。

江夏区小朱湾:置身田园山水画中

驾车来到小朱湾,游客可以信步在绿荫小径,将自己置身于田园山水画中;也可以参观市民下乡在湾里创办的摄影、国学等文创基地,畅快交流。还可以在客舍门前的摇椅上休憩,点上一杯香茗或咖啡,享受乡村的静谧时光。

链接>>>

游美丽乡村得万元大奖

由长江日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2020武汉美丽乡村大比拼”摄影活动,火热进行中。读者朋友下乡赏诗意田园风光,拍摄微视频和摄影佳作,发现武汉新农村建设发展巨大新变化,有机会获得万元大奖。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小康美景随手拍”和“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活动选拔。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