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农民画师妙手描绘武汉新农村

发布日期: 2020-06-28 08:34 来源: 长江日报

绿树成荫、整齐划一的民居小舍房屋旁,是即将成熟的稻谷。6月24日,走进黄陂区王家河街玉枝村,有一栋居民楼位于主干道旁,长江日报记者一眼便看出了这墙上画的是美丽的木兰湖风景区。画师李启安用画笔将木兰湖的美景定格在了墙壁上。

李启安告诉记者,因为墙面上有一扇窗户,他还动了小心思:将窗户设计成一个小木屋,巧妙地描绘了一幅田园栖居图。他说:“将当地的风景区融入墙画中,凸显了乡村特色,营造艺术氛围,吸引来往的游客。” 

46岁的李启安,家住黄陂区蔡店街长生村李家咀,曾因生意失败欠债数万元,2014年被列为建档贫困户。2016年开始在政府帮助下学习制作墙绘,4年时间画了300多幅各色墙画。2019年,他的墙绘业务营收已达30万元。黄陂王家河街大湾杜村里,8幅主题鲜明色彩缤纷的写实墙绘,装点出一幢幢别有风味的乡村民居。村湾一角,一幅栩栩如生的农民丰收图映入眼帘,画面上一位农妇正在摘玉米。饱满的玉米塞满了竹篮,远处是金灿灿的水稻。放眼望去,这幅墙绘形态逼真,让人感觉到农民丰收的喜悦。

根据当地人文历史和自然风貌,李启安还创作了牧牛、农业拖拉机、收割机……经过他的画笔,一面面单调的墙壁成了一幅幅田园风光图,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2018年,经孝感市孝昌县丰山镇党委宣传委员严维维的推荐,李启安还接到了孝昌县周巷镇的墙绘业务。周巷镇党委宣传委员带着李启安来到扶贫集中安置点,他说:“村容村貌提升了,老百姓的精神需求、文明素养也得跟上。想通过墙绘把真、善、美的元素融入到他们日常生活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一个月的时间,一幅幅“尊老爱幼”“家和兴业”“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宣传画跃然墙上。李启安说:“将村规民约绘制在墙上,不仅可以装点农家人的生活,还可以让村民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良好的风气,提升乡风文明。”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