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科技+”赋能激发武汉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0-11-19 08:44 来源: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长江日报

机收机捆稻麦,再无需人力收割、肩背手扛;无人机给农林植物进行保护作业,可远距离操控施药,大大提高农药喷洒安全性;用植物激素处理西瓜雌花,即可栽培无籽西瓜,人们更方便地享受美食而省去吐籽的麻烦……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正引领着农业走向现代化。”大讲堂上,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负责人王火明讲述了武汉科技兴农、建设农业强市的生动故事。

王火明介绍,武汉是近代史上良种引种实验最早的地区,张之洞1898年创办湖北农务学堂(华中农业大学前身),是最早学习和引进西方农业技术的典型代表。“历史上武汉走在了前面,如今武汉农业科技创新也有条件走在全国前列。”

王火明说,目前以我市农业院士为代表的高端农业人才队伍,专注于农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的技术领域研究,已成功开发出了许多应用面积广、经济效益高、社会价值更高的农业技术成果。“在武汉,先后诞生了全球第一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全国第一个双低油菜品种、中国第一个抗虫转基因水稻品种、全球第一支试管藕,以及优质柑橘、水生蔬菜、淡水鱼、瘦肉猪、高效动物疫苗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标志性成果,它们正推动着武汉乃至全国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极大地提升了武汉农科创新在世界的影响力。”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农业将通过科技赋能,呈现五大趋势:从‘平面式’向‘立体式’发展,从‘自然式’向‘设施式’发展,从‘机械化’向‘电脑自控化’发展,从‘化学化’向‘生物化’发展,从‘地面’向‘太空’扩展。这些都会逐步实现。”王火明说,武汉三农战线,将落实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农业科技成为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的风口,不断挖掘现有科技创新资源和潜力,深度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以科技创新助力武汉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