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武汉高标准农田助种植大户,2000亩农田节省成本21万元

发布日期: 2020-12-02 10: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武汉的种植大户正在不断节省投入成本,这得益于当地高标准农村建设的落实。近日,记者从武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工作培训会上获悉,该市将进一步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助力农户节本增效,实现种养殖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农田每亩省钱百余元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黄陂区王家河街利梓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田间忙碌的理事长缪斌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2000亩高标准农田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他初略算了一下,相较往年,平均下来每亩节约成本105元,共节省成本21万元。

原来,缪斌所在的初合作社于2019年初申报2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很快就审批下来。为了不误农时,合作社的农户们边施工边投入生产,见效明显:“与普通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主要优势在于提质、增效、节本等三个方面。” 缪斌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的道路及沟渠四通八达,排灌设施系统一应俱全,让耕种变得便捷轻松;同时,农田土壤经过专业测土配方,对照配方适量施肥,实现苗齐苗壮。更重要的是,往年普通稻田都是化学方法防治病虫害,新建稻田安装了太阳能诱杀灭虫灯,灭虫效果好,病虫害减少了。

武汉一年近8万农民受益

如今,缪斌主理的合作社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作业服务面积万余亩,还流转土地5000余亩,去年,粮油产量3000余吨,加工400余吨,综合营业收入2156.4万元,利润516.2万元,今年保守预计,总收入还要比去年略高一筹。

缪斌的信心还来自于省市农业专家的帮助。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一方面坚持聘请省、市农业专家就项目工程的各方面管理知识和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同时还对各合作社进行培训,开展集中交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玉珍介绍,该市将通过进一步调度指导,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项目高效高质落地。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总投资2.29亿元,立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个,建设面积11.28万亩,年直接受益农户2万余户近8万人。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