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平畴沃野满目新,蔡甸乡村振兴铺就美丽图景

发布日期: 2021-01-08 09: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矛盾、解决城市化快速推进遗留问题提供了依据。武汉市蔡甸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把握蔡甸转型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城市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深化农村改革,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居民收入,蔡甸区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向着换挡提速的“快车道”全速行驶。

宜居田园图

蔡甸区永安街的火焰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由于远离镇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滞后,农田抛荒严重,很多年轻人搬入城镇居住,一半以上的房屋空置,俨然成了一座“空心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美丽乡村建设,如凤凰浴火,让火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火焰村位于蔡甸区嵩阳大道和索子长河的交会处,依山傍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自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落户火焰村,流转抛荒土地,实行美丽乡村与产业融合发展以来,70岁的王兴加就被聘为十里莲华的果园、菜园种植工人。除用工收入以外,还有流转土地的每亩500元租赁收入。

近年来,武汉市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掀起“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热潮,按下了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快进键”。

好政策就像给火焰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两年来,火焰村在原有生态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村内废旧坑塘改造,开挖人工河湖,相继修建了田间咖啡厅、浅水活动区、鱼塘、音乐草坪、七彩稻田、香水荷塘、稻田风光、园林景观带等20个项目。变成了池水依依,碧波盈盈的“水美乡村”。


“原来我在外面打工做瓦匠,辛苦不说还赚不了几个钱,现在村里搞乡村旅游,我就回来当种植工人,一个月轻轻松松赚个3000多块,房子也装修好了,我们生活在这里也更舒坦了。”火焰村村民汪美芳笑着说。

致富有了门路,村民有了劲头。火焰村集中力量打造旅游配套服务专业村,不但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乡土情怀和充满文化自信的新村民,还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旅游强村之路。

道路、水电、厕所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一大批原先破旧不堪的村民老房子经过统一规划修葺成为民宿。推窗看美景,环境美了,大家的心情也更美了。火焰村的村民们笑称自己“住在公园里,生活在蜜罐里,咱农民的生活环境一点儿不比城里人差。”

火焰村“十四五”规划中,乡村治理、环境整治和产业培植,是三大重点。村里还正在拟定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学习培训,讲解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号召大家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新乡村发展中来。“我们火焰村正向着成为湖北武汉,乃至全国有名的特色美丽乡村迈进,这是全体村民的期待。”

绿色乡村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生态环境,开发好特色文旅资源,是蔡甸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经验。

近年来,蔡甸区坚持贯彻绿色高质量发展、绿色是发展底色的战略定位,坚持产业兴旺,构筑乡村产业发展新优势,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注重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真正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目标。 


岁至隆冬,北方已然是水瘦山寒、风雪载途,而在花博汇,总感觉冬天的脚步慢悠悠的,随处而见的角瑾、菊花、三角梅等花卉开得正旺;别具一格的法式建筑,尖尖的楼顶,色彩斑斓的外墙,在鲜花的包围中,如入梦幻的童话世界;阳光从瓦蓝的天空中投射下来,照得人暖洋洋的,一派温暖、惬意。

“没想到花博汇里竟然有这么多好玩的项目,我们从一早玩到天黑,竟然都不觉得累。”23日,来自湖南的自驾游客李秉义意犹未尽地说着,他打算明天开春的时候再来看看万花齐放时的花博汇。

和李秉义有着同样好心情的,还有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近7万名在花博汇亲近自然,享受“田园生活”的游客们。

武汉花博汇地处知音故里蔡甸,是一个以花卉景观为主体的复合型业态的文旅小镇。


但在4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田园荒芜、村容村貌破败,村民大多在市区和开发区打工,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部分农房闲置。花博汇所在的天星村原本只是武汉近郊普通的农村,2017年,蔡甸区委、区政府确定花博汇落户时,便坚持不搞大拆大建,依山就势改造民居,以花卉景观为主体,对村塆环境进行改造,秉持“原生态风貌、后现代文明、低冲击建设、无污染排放”的规划理念。打造出了水上婚庆平台,探险项目植物迷宫,民俗度假村问茶村、儿童拓展项目“蜗牛乐园”、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古戏台”等多样业态。目前,园区已吸纳了周边10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占园区内的工作人员总数的80%。项目一期自2017年10月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逾300万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吃上了这碗饭,才更懂得这道理。”谈起村民现在的幸福生活,天星村党支部书记感慨万千,“从脱贫致富到乡村振兴,每一步都不容易。正因如此,我们更要爱护家园,守住这来之不易的一片绿色!”

同时,蔡甸区看准能人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紧紧抓住龙头,通过“能人效应”拉动区域经济,带动优势产业升级。吸引了100余人前来投资创业,租赁房屋100多栋,发展了陶艺、戏曲、咖啡、民宿、婚纱摄影等业态,带给游客更丰富的旅行体验。

山水相依,田园如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蔡甸区举起了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的旗帜,拓展了“农业+旅游”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农民丰收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以来通过乡村振兴计划,蔡甸区农民增收速度显著加快。

搬沙运土、种植花苗、垒墙砌砖……嵩阳大道路边高大的“香草花田”门牌下,工人们忙着翻新苗圃,这群景区的“化妆师”还有一个身份——景区所在地梅池村的村民。

穿着工装、头戴防寒帽的李清才正忙着平整土地种植花草。虽然天气寒冷,可每年都能挣到2万多元钱,让他觉得很值得。

“你可别小看这些花花草草,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宝贝’呢!”他骄傲地说道。


说是宝贝,名副其实。近三年来,通过乡村振兴、精准帮扶,包括李清才在内的32户低收入户全部“脱低”。同时,还带动农家乐10余家,解决周边村湾就业300多人次;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3000余工时/年;就业人均年收入提高7400元,孵化乡村企业五家,对村湾环境改造及农民脱贫致富示范带动明显,发挥了产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李清才是香草花田的老员工,他身后一望无际的花田,曾因传统种植收益微薄,而撂荒严重,村民大多数外出打工。

亲眼见证了花田景区从无到有以及梅池村的美丽蜕变。香草花田作为中国首家以自然村落为载体的芳香产业综合体项目,自建设以来,得到蔡甸区的大力支持与帮助。项目致力于芳香植物种植、旅游产品开发、乡村建设及芳香文化旅游等。  

在产业带动下,“香草花田”核心所在的梅池村面貌发生了巨变,从索河街26个行政村中的倒数几名,一步步成为武汉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武汉市宜居乡村。

梅池村党支部书记透露,如今,通过优先发展观光旅游业,梅池村已初步实现“农民变员工、农田变花园、农村变景区”的愿景。

家门口就业帮助李清才“脱低”了,不少村民跟随他的脚步,依着花田就了业,这点燃了村民们奔向新生活的希望。整地、疏苗、除草、浇水,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曾经暮气沉沉的小山村,依托乡村振兴,全然迸发了生机活力。

曾经在外打工的村民也放下了行囊。记者刚走进景区,正赶上村民冯月苹复工,她正忙着给新种上的花卉培土。这位曾多年外出打工的农家女,如今转型种花匠人,干得一手漂亮的手艺活儿。


“在香草花田的村企合作项目启动后,自己到园区从事养花、插花等工作,从农民变成了花匠。在园区务工一年可以增加近2万元的收入,下班后还可以料理家里的田地,感觉比在外面打工幸福多了。”冯月苹说。

乡村振兴摘下“低收入”帽子,这在蔡甸区不是个例。花博汇已吸纳了周边10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占园区内的工作人员总数的80%;星光村已经是拥有26亿元资产的“荆楚富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8万元以上;炉房村30余户村民办起酒店和民宿,共有800余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人均增收超过2万元,村集体收入超100万元……

2017年,中央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3年时间里,蔡甸区用好“乡村振兴”这把金钥匙,破解乡村发展症结,从而兑现对群众增收的初心承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蔡甸的乡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就一定能够让新时代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