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新洲旧街守“旧”迎“新”

发布日期: 2021-01-26 08: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旧街老大桥

打铁匠

古朴街道

旧街河岸

荆楚大地上,新洲旧街的春天,总是来得格外早些。

花朝故里,问津圣地。旧街地处鄂豫皖等省交界,因其山区和平原交会的特殊地理位置,自古便是赶庙会、购农具、做买卖的好地方。

一条老街,跨越千年。如今的旧街,作为武汉市新洲区的行政街道,依然能够寻觅到老街的踪迹,而仿古街的建设,文旅镇的规划,让人们看到一个全新的“旧街”,正迎面而来。

旧街八百余年传承花朝民俗

从旧街三庙河,沿着南新街一路向西,远远就能听到叮叮当当的打铁声。

在热闹的街市上,一处门板熏黑、老砖瓦房的铁匠铺,格外显眼。今年76岁的铁匠戴谊堂,正挥舞着铁锤,对着几根烧红的铁块敲打。每年花朝节,戴谊堂都会提前打制一些锄头、铁锹、耙子、鱼叉等玩意,拿到集会上卖。满街赶集的人,能给他带来一年中最好的几单生意。如今的花朝节活动,早已转移到附近更加开阔的广场。

穿过老街,步入横跨三庙河的旧街老大桥,远远就能看到一处灰瓦飞檐、雄伟壮观的古建筑,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68岁的旧街民俗专家林进,指着远处的古建筑介绍,这是“三庙”之首的庆福禅寺,三庙河因河道附近矗立三座古庙而得名。古街周围,原有青、麻色石块垒成的古城,城西北的庆福禅寺,每逢春初举办盛大庙会,吸引人们前来赶集。

有资料记载,三庙河上曾有木桥,贯穿旧街遗址,几百年来,每逢花朝节,人们或泛舟河面,或沿河摆摊,演绎着的“清明上河图”。

农历二月的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相传是纪念百花的生日。据了解,旧街花朝节始于南宋乾道淳熙年间,已有800多年历史,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树发芽,草返青,花朝赶集去相亲。看大戏,瞧杂耍,烧香许愿求仙卦。吃面馍,切蒸糕,米粑油馃尝个够。买副犁,买把镰,逛过庙会好下田。”这首流传于鄂东地区的乡村小调,记录下旧街花朝节蔚为壮观的景物风情。

新修仿古街复兴问津文化

从庆福禅寺向南约5公里,是问津书院。在孔子河畔,依托书院新修的一条仿古街,开启了旧街打造文旅街区的新篇章。

两千多年来,因《论语》中孔子周游至楚国使“子路问津”于长沮、桀溺典故,而得名的问津书院,几经兴废,复毁复修,屡修屡扩,如今已是一座占地三万多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群,恢复了其独特的“后庙前院”“上庙下学”规制,成为展现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圣地。

近年来,新洲恢复祭孔典礼,问津书院成为各地文人墨客、专家学者追慕先贤、励志向学的课堂,络绎不绝地前来考学。

如果说,“花朝节”是旧街民俗文化的礼冠,问津书院便是旧街国学的精神内核,而一条美丽的街区,让人们能够沉浸式地感受问津文化的魅力。毗邻问津书院的仿古街区,由孔子河村古街改建而成,沿着青石板拾阶而上,灰瓦红门、飞檐翘角,砖瓦木屋鳞次栉比,与问津书院宫殿式建筑群相得益彰。住在古街的村民陈正松,经营着一家民宿客栈,房价低至一晚几十元钱,每逢书院开课讲学,陈正松的客栈里就会住满学生。

孔子河村前的孔子河,是武汉与黄冈的分界线,在仿古街上经营菜场、超市的门店,有将近一半的顾客是过河而来的黄冈居民。

当地农民陈正松,和很多孔子河村的村民一样,如今靠着经营农家乐、民宿和销售农产品,安居乐业。环境愈发优美,收入不断增加,旧街的发展悄然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擦亮茶名片规划文旅小镇

沿着孔子河畔,有一条宽阔的沥青公路,连接着新洲红色旅游线路,根据规划,旅游线路未来将串联起旧街茶文化特色街区和茶苑生态产业园区。

以红色旅游线路建设为契机,近年来旧街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修复了老大桥,增建了花朝大道,打通了仿古一条街,培植了油菜赏花带,新建了花朝大桥和花朝广场,打造了“一河两岸”景观带。

与此同时,旧街茶叶产业基地发展强势崛起。2020年8月,旧街入选《武汉市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旧街白茶”“刀楼寨白茶”“城楼寨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代表的旧街茶文化,成为武汉名片。目前,旧街茶叶产业基地发展强势崛起,全街茶园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150吨以上,总产值过亿元。在全国茶博会上,旧街茶叶屡获金奖和银奖。

旧街文化站负责人蔡艳霞介绍,靠山吃山,旧街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制定“山区种茶、丘陵栽果、荒岗植花、平畈兴莲”的产业发展规划,把“两茶”(油茶和茶叶)产业发展作为老区发展经济的切入点,形成了茶叶、油茶、苗木花卉、湘莲、稻田养虾五大规模化的产业,走出了一条以特兴街、以“茶”富农的新路。

时光流转,每当漫步在旧街的街头,蔡艳霞都忍不住畅想,这条曾辐射鄂豫皖三省十几个市县的商贸古街,又将化身为一处极具特色的文旅小镇。

链 接

旧街街道,隶属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下辖6个集镇,地处大别山南麓余脉,历来为团(风)、麻(城)古道必经之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旧街几经战争摧残,街镇建设缓滞;新中国成立后,旧街乡镇建设明显加快,先后对街内484个自然湾进行扩建和改建;近年来依托全域旅游发展,旧街面貌一新。

旧街历史文化厚重,据《新洲区志》《黄州府志》等记载,“问津文化”“花朝文化”可追溯到唐宋以前,有上千年历史传承。2020年8月,旧街入选《武汉市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