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新洲高点对标加快乡村全域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2-25 08:51 来源: 长江日报

以建设现代化新农村为目标,新洲区敏锐把握发展大势,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对标当今国内乃至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乡村建设,力争将新洲全域打造成为未来现代化大武汉的城市新亮点、发展增长点。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快邾城至仓埠、潘塘至凤凰等东西通道“五路八桥”建设,破解新洲区东西向交通瓶颈,形成内外畅达、科学便捷的路网结构。各街镇村利用“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连通通村路与“5路8桥”,将全区毛细路网建起来。

围绕“5路8桥”等战略交通,沿线推进中心村建设,高标准建设水电气、供排水、污水处置、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引进农业产业,建设高标农田。

——盘活农村土地。稳健推进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激发土地活力。加快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

——整治农村环境。组织开展村湾清洁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五清一改”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洁化、绿化、亮化、美化,全面提升村湾面貌。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计划,编制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域规划,集中打造精致农业示范点10个、精品共享农庄5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

制定《新洲区“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推进省级“擦亮小城镇”试点街镇建设,全面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

——发展现代农业。引进一批龙头型、成长型和引领型企业,提高农业核心竞争力。对内挖潜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产品价值。全力以赴打造整合一批农业品牌,精准实施“一街(镇)一品”“一村一品”战略。扩面提质旧街茶叶,三店瓜蒌、宋桃,李集、潘塘早蜜桃,徐古蓝莓,仓埠稻虾养殖,涨渡湖莲藕,邾城、凤凰羊肚菌等特色产业。扶持壮大林业企业,优化茶叶品牌,改造低产油茶园,支持油茶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万亩智慧农业园区,建设3个数字渔场、3个数字畜牧场。

——建设文明乡风。继续开展禁用不易降解祭祀品工作,鲜花祭祀替代塑料花,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殡葬领域系列改革,加强殡仪馆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殡仪服务。加强农村祠堂、坟墓、土地庙的专项整治,严禁乱占耕地、宅基地,实行拆除一批、搬迁一批、合并一批。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