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企业+基地+农户,订单种植协议一年带来300多万元收入

发布日期: 2021-02-26 10:41 来源: 湖北日报

“这几天,午饭都是家人送到田里来吃的,赶着抢农时呢!”2月24日下午,家住武汉市经开区东荆街沟北大队的农户唐崇江在自家苗圃大棚里忙个不停。

2月底是鲜食玉米的出苗期,地膜里温度高,唐崇江要赶在元宵前后把苗挑出来,避免它们被高温烫伤。

唐崇江夫妻二人都务农。2019年,沟北大队党支部号召农户参与“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鲜食玉米订单农业。唐崇江积极响应,用80亩土地与大队基地签订订单种植协议,两年已收益10余万元。

“2019年前,我们主要种植传统饲料玉米。”唐崇江说,他和老伴既要种植又要销售,费时费力。市场行情波动大时,他们更是整天“提心吊胆”。他回忆,2018年玉米价格最低——2毛钱一棒,80亩地才收入4万元。

为解决传统玉米产业种植成本贵、销售难等问题,2019年,沟北大队依托优势资源,多方考察探索后与山东儀和食品公司和吉林亿农食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当地农民负责按照订单要求种植玉米,公司再以6毛钱每棒的价格收购,让农户不愁销路。

食品公司注重源头管理,不仅对选种、制种严格把关,还对优质玉米生产过程中的田间管理各个环节严格审核、及时跟进,订单农业之外的玉米销售价格也逐步回升,帮助更多农户增收。

“种子、技术、销售全都交给公司负责,我和老伴只管种地,其他都不用担心,日子轻松多了,也更有干劲儿了。”唐崇江说。

2020年,沟北大队与企业达成2500亩鲜食玉米订单种植合作意向。疫情暴发后,农户担心合作受影响,加工单位也担心采收和物流受阻。大队党支部及时与合作单位沟通,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购买种苗、薄膜、化肥等生产物资,率先实现复工耕作。

“最终,农户们如期完成订单约定的种植任务,收入300余万元,100余户农户受益。”沟北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