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千亩桃园助力乡村振兴

新洲三店擦亮“宋桃”品牌

发布日期: 2021-03-03 08:42 来源: 长江日报

“人间三月天,最美桃花潭。”3月2日,武汉新洲区三店街宋寨村桃花潭生态文化园内,第三届桃花节举行。千亩桃花连片盛开,远近乡邻结伴踏春,赶来赏桃花、品桃酿、尝桃胶、放风筝、花潭垂钓、认养桃树、摄影、看皮影戏、听牌子锣鼓……为武汉东北角的偏远小村庄增添不少活力。

“每年桃花节就是基地开工‘集结号’,我们基地又要开始新一轮地忙碌了!”该生态园负责人罗卫平信心满满,“今年要继续扩种2000亩桃树,并增加一个桃产品深加工车间。”

近年来,在返乡创业青年罗卫平的带领下,三店街宋寨村成立了武汉市美涛种植合作社,在该村连片荒山流转土地千余亩,种上桃树,除了产出鲜桃,还有被称为“软黄金”的桃胶,以及桃子酒、桃花茶、桃罐头等系列桃产品,形成产业链,远销国内外。“现在产品供不应求,1/3销新加坡、美国、中国香港等地,1/3走电商,1/3供餐饮企业。”罗卫平介绍,2019年,基地实现产值4300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产值2900万。

发展产业就是为了一方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美涛种植合作社流转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的土地63亩,安置15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固定工作,并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发展桃树种植产业,每年为村民增收42万元。收购桃胶产品带动周边农户1000余户,其中贫困户占15%,人均增收1500元。

眼看宋桃基地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罗卫平结合中国传统桃文化,赋予宋桃文化创意,打造“桃花潭文化产业园”,他计划今年在园区建设一条帮扶长廊,开展桃文化科普,在发展桃树种植、产品加工两个产业的同时,发展桃主题的文旅产业,不断擦亮“宋桃”的品牌。同时,整合代销三店地区的金丝皇菊、瓜蒌籽等名优土特产品,既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也扩大基地的产业链,实现抱团共赢,助力乡村连片振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