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全国样板街道五里界奋进建成文旅新城

发布日期: 2021-06-04 08:57 来源: 长江日报

红色求索·追梦百年、红色印记·致敬百年、红色雏雁·奋进百年、红色传承·追忆百年、红色微课·知行百年、红景再现·回味百年、红心向党·共迎百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江夏区委组织部启动“七红七百”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红色“接班人”、先锋“领跑人”,以奋斗者的姿态接力伟大事业,为加快实施“三区战略”和建设美丽江夏贡献红色力量。

从今日起,将以红色求索·追梦百年为主题,陆续展示江夏区各单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做法经验。

“五里界人吃苦耐劳,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五里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夏区五里界街锦绣村老党员吴章仪每次忆起往事,都忍不住发出感叹。 近日,75岁的吴章仪仍在坚持给村民们讲党史上党课,时常追忆伟人足迹,勉励党员干部们建设美丽五里界。事实上,经过多年接续奋斗,五里界街变得越来越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近年来,五里界全街坚决落实江夏区委、区政府指示,在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上做全区龙头,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奋力打造“乡村振兴街道样板”。

“十三五”期间,五里界经济迅猛发展、生态建设显著进展、民生保障日趋完善。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五里界街坚持打好党建引领组合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三产发展、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就,实现全区综合绩效考评立功单位“五连胜”,也为五里界发展大健康产业、构建大旅游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过去5年,五里界街招商引资屡创新高,2020年全年完成47.9亿元,年均增长90.52%。全街财政收入从不足6000万元升至3.14亿元。

“十三五”期间,在“四化同步”方面,五里界街后来居上取得优异成绩,“四化同步”总分全市第一,全省前五;五里界街全域人口进一步集中,锦绣大道逐渐形成居住新中心,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五里界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愿景也即将实现;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成为全国“街道样板”,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法制示范村、全国最美宜居村湾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接踵而至,小朱湾叫响全国,“三乡工程”、“三风行动”均缘起于五里界。

当前,五里界街在市区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提炼经验做法,形成“党建引领、五化兴乡”工作模式,即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做到支部标准化、农民组织化、组织区域化、发展融合化、治理精细化,五里界街正在全力推进“五化兴乡”,并取得初步成效。

面向未来5年,五里界街将立足现有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紧紧围绕文旅互动、健康养老、工业振兴、美丽乡村和基层治理“五大战略”做文章,打造文旅、康养、智慧、青春、幸福五个五里界,把五里界建成江夏东部文旅新城,建成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中心。

■ “国企联村”构建“五化兴乡”重要平台

江夏首个村企合资企业注册成立

5月31日,江夏区首个村企合资企业,武汉童语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企业为“国企联村”项目建设主体,公司法人为林语生态集团相关负责人,童周岭、孙家店、群益、李家店等四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任董事。

据了解,武汉童语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武汉旅体集团旗下企业。今年2月23日,武汉旅体集团和五里界街童周岭片区结对成功并建立联系机制,经多轮沟通,确定了13项共建项目。随着上述村企合资企业注册成立,“国企联村”工作迈入新阶段。

近段时间,五里界街正在推进“党建引领、五化兴乡”,而“国企联村”将成为该街快速推动“五化兴乡”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

五里界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五里界街首先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以推进组织区域化。融合8村资源,分别成立童周岭片区联合党委和锦绣片区联合党委,实现抱团取暖;搭建区域化发展平台,成立童周岭片区经济联合社,以童周岭为首,带动群益、李家店、孙家店农旅互动休闲游发展。

与武汉旅体集团开展“国企联村”工作,为组织区域化提供新动能。双方以资源、资金、资产等入股成立经济体,以梁子湖大道、李家店大道和果林大道为依托,统筹片区内生态环境、农产品、农村闲置农房等资源,打包推介多渠道利用增收。此外,“国企联村”还能推动区域发展融合化。

根据规划,合作双方会将童周岭片区内小朱湾、当代薰衣草园、龙家畈湾民宿群、群益村七彩花海、梁湖农庄连点成片,形成景区,申报国家5A级景区,创“国企联村”知名品牌。

■ 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全域旅游新思路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

油菜花海、特色民居、风车秋千……今年春天,在江夏区五里界街成功举办的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武汉市民前往“打卡”。五里界街的油菜花种植面积超两万亩,油菜花节举办的首个周末,约8万名游客涌入五里界。午餐时间,全街农家乐“一座难求”。

据介绍,五里界街道党工委根据街道实际,明确“红色引擎+赏花经济+休闲旅游发展”的新思路,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域油菜花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同时,以“万亩油菜花赏花节”为契机,重点打造梁湖大道、果林大道和李家店大道“E字型”赏花休闲经济带。

五里界街结合“四化同步”建设试点,探索“全域建强+全面飘红+全面发展”的新举措,增强“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8村1社区结合各自实际认领1-2项特色,全面推广“支部+全域旅游”。

此外,围绕“产城融合+文旅互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五里界街积极探索“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的运行模式,组建综合片区党委抱团发展。同时,整合辖区内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部门党组织工作力量和资源,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动能人回乡联合乡贤企业家组建江夏首个党员企业家联盟,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五里界街乡村振兴多点齐发,美丽村湾建设模式也在更新。从小朱湾到农家畈、老屋穆,再到胡谢李湾,从传统的“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模式转变为“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群众受益”的新模式,而老百姓共享了乡村振兴的益处。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