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从育种、施肥,到浇水洒药,田野里充满了高科技 智慧农业“钱景”可期

发布日期: 2021-07-28 08:56 来源: 湖北日报

种地,在一些地方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了。

智能育种、手机APP施肥浇水、无人机喷洒农药、农产品质量追溯……眼下,智慧农业已经覆盖了一株苗从萌芽、生长、结果的全过程。

随着越来越多地方尝鲜智慧农业,高科技种出来的农作物是否更具市场青睐?未来的发展情景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高科技“慧”种地

7月25日,武汉市东西湖东山街群力大队200亩“阳光玫瑰”葡萄大棚里,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摘葡萄的游客。

种植户陈海明一边吆喝,一边为游客称重,忙得不亦乐乎。“今年的葡萄颗粒饱满,串型极好,爽口又脆甜,周末一天就有500人来摘葡萄。”陈海明感叹:“还是高科技会种地呀!”

如何会种地?

记者看到,这里的葡萄大棚内,铺设了大量的滴灌管,滴灌管每隔20厘米就有一个出水孔;棚内,布设着气象监测站、土壤墒情仪、高清摄像头、智能水肥一体机等设备。

陈海明掏出手机,打开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点击“滴水阀”,听得哗啦啦声响,葡萄藤瞬间就被水肥浸润了。

这是我省投资960万元打造的省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之一。该基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将农业生产数据全部打通,构建了一套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专门为农业生产、管理、销售提供聪明“大脑”。

项目实施方、湖北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经理谢强介绍,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实时采集大棚内的数据信息,种植户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全面掌握土壤、气象、温湿度等数据,根据数据来指导农事活动。

“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还能给葡萄生成一张生长‘履历表’,这是唯一的溯源码。”谢强说,消费者只要扫描葡萄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产地信息和这串葡萄的生长视频,了解所购买葡萄的果皮厚度、单果重量、所含糖分。平台还集合了电商功能,消费者点击下单便能购买。

农民“解放”双手

目前,群力大队有18户农户接入了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如果按照个人投入来算,从前端接入到设备购买,每户约投入10万元。

陈海明算了一笔账,他家有50亩“阳光玫瑰”葡萄地,一亩地可产葡萄约1750公斤,按照市场30-50元/公斤计算,一亩地的产值最低为5.2万元,50亩地一年最低产值为260万元,去掉一年的成本40万元,能挣220万元。

“以前靠经验种地,现在靠科学种地!”陈海明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葡萄造型更好,口感更佳,一亩地一年还节省人工成本1000元左右。

在襄阳市老河口市雷组店村500亩数字黄桃基地,“春雨三号”黄桃也迎来了收获季。这种黄桃直径为90毫米的,网上售价12元/个,一开售便一抢而空。

数字黄桃基地由老河口市绿沃公司和京东共同建设。果园内,土壤、气象、虫情、墒情、施肥等数据都能通过园内的智能设备实时采集,并汇总上传至京东农场智慧系统,管理人员依此制定种植计划,再列出任务清单,农户只需要接收任务并“打卡”完成。

“以前出的力,真冤枉!”数字黄桃基地管理员李明国感叹,十几年前打理果园,浇水施肥打药都是肩挑背扛,一天下来精疲力尽,现在是科学种桃、便捷种桃。

李明国介绍,果园实行数字化种植后,管理人员由40人精简到2人,一亩地产1吨黄桃的情况下,精品果的数量由45%增加到80%。未来,还将在当地3000亩黄桃基地试点推广数字化、智慧化种植。

智慧农业还在路上

智慧农业,能否大面积推广?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作为数字黄桃基地的管理员,李明国尝到智慧种地带来的甜头后,也在自家的200亩黄桃基地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机设备。

“要装就装个必要设备。”李明国说,老河口市地处丘陵地区,灌溉一直是种植黄桃的痛点,虽然现在投入增加了30%,但收入预计可增3倍。

“成本还是有点高。”陈海明摆摆手说,目前许多基地是政府或公司投入。如果是自己投入,肯定不会投入全套设备,最多投资1万元,搞个智能水肥一体机。

“不知道、也不会用这些东西,更担心它不起作用,白白砸了血汗钱。”陈海明坦言,刚开始用数字农业云平台智慧系统也是摸索了半天,身边大部分农民还是跟他一样,对高科技种地心存顾虑。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农业产业园和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看到了与发达省份的差距,开始在田间地头安装可视化系统、水肥一体设施、智能化喂养设施,投资开发系统管理软件等,例如枣阳数字桃园、潜江虾谷360平台等,都在尝试为农业现代化插上智慧“翅膀”。

虽然前景可期,但我省智慧农业发展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郭会兵表示,目前我省尚未建设统一的农业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也未统一建设规范与技术标准,现有的应用系统各自为政、互为孤岛,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整合。在农业农村系统内部,研究智慧农业区块链的力量相对薄弱,对农业信息化基础知识的学习有待加强。此外,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财政资金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资本投资智慧农业的积极性不够高,智慧农业的产业基础还很薄弱。

郭会兵建议,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加快建设省级智慧农业区块链大数据平台,依靠区块链承载上下游产业链主体,通过跨链通信的方式实现多链及跨链融合,为构建智慧农业蓝图提供基础支撑。要投入真金白银,将农业农村信息化作为转变发展的“突破口”,围绕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领军企业,以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每年重点支持10个产业园建设5G智慧农业场景。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