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前有“改进社”后有“振兴队” 矢志不渝改变乡村面貌 小山村见证一场百年接续奋斗

发布日期: 2021-11-23 09:30 来源: 长江日报

现保存于黄陂档案馆的“乡村改进社”印章。 

 □ 长江日报记者冯国栋 胡义华 龚劼

1921年,一批坚定信仰马列主义的进步青年,在大别山南麓的小乡村成立“乡村改进社”,改进乡村面貌,播撒马列主义“火种”。

如今,在同一片乡土上,也有一批坚定信仰者,正为乡村振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实践。

一枚红印章,如百年信物,承载着不同时代、几代人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同一个愿景。

■ 百年红印章

在农村播撒了马列主义“火种”

黄陂区青云村地处大别山南麓,是典型的“三山二水五分田”地貌。

11月22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时,农业专家何斌正在讲课,内容是“土鸡放养期的技术要点”。听课的7名村民不时提问互动,氛围活跃、热烈。

何斌来自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畜牧所,是青云村在驻村干部帮助下请来的专家。四年前,何斌刚对接青云村,全村322户只有3户养鸡,每户养了不到10只。现在,青云村养鸡户达到22户,养鸡数量达15000只。

“村民养鸡,最怕鸡瘟。我们了解到村民的痛点,先把鸡苗饲养一个月,等鸡苗抵抗力强了,再发给村民。这种‘满月’鸡苗成活率更高,很受欢迎。”何斌说。

时间回到1921年,同样是这片乡土,在武汉念书的进步青年唐际盛、吴光荣等人回到家乡发起组建“乡村改进社”,创办启农小学,通过办农场、林场、畜牧场,兴修水利,从改进乡村面貌入手,传播马列主义思想,进行革命活动。

武汉市档案馆史料记载,“乡村改进社”规定,发展对象是社会上的进步青年学生,信仰马列主义。入社前,须考察其思想行为,并经两个社员介绍。社员每两星期须汇报一次工作、生活情况。在当时,“乡村改进社”名声广为流传,受到群众拥护,规模也从成立初期20多人发展到150多人。

时至今日,“乡村改进社”和启农小学已不复存在,但刻有“乡村改进社”字样的印章流传下来,陈列在黄陂区档案馆。

黄陂区档案馆四级调研员熊行正说,这枚印章是在新中国成立不久,黄陂开展的一次党史资料、革命文物征集活动中征集到的。1959年黄陂成立档案馆,将印章永久保存。

“‘乡村改进社’在农村播撒了马列主义‘火种’,为我党在农村成立党组织奠定基础。”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宋健说。

依托“乡村改进社”和启农小学,1923年,中共黄陂首个党小组成立。唐际盛为负责人,党员有吴光荣等人。

■ 致富“接力棒”

引进技术种植的火龙果格外甜

深秋的青云村,葱翠点缀着金黄。水泥路修到村民家门口,文化广场、阅读室、篮球架等活动设施也建了起来。

青云村曾是武汉市重点贫困村,人口1250人,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常住人口400人左右,多是老年人和小孩,其中老人占多数,共有280人。

在驻村干部与村党支部引领下,青云村建起光伏产业,成立蔬菜合作社。如今,光伏发电和蔬菜种植,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至少20万元收入。

扶贫干部还帮青云村扩建了200多亩果园,指导村民种植黄桃、寿桃、柑橘、火龙果、冬枣和莲藕等增收。

“现摘的火龙果,格外甜!”在青云村的火龙果大棚,村支书熊兵向记者介绍村民种植的火龙果。今年,村里引进技术种植的火龙果首次挂果。火红的果实挂在田间枝头,长势喜人。

村民陈静曾在武汉市从事企业管理。2019年,她回到青云村,在武汉市农科院专家帮助下,种植10亩果园。“村里有集中技术培训,还有专家一对一指导。”陈静说。

“昨天有人来买200个鸡蛋,只有82个。鸡都来不及下蛋。”村民程敏说。她家承包了6亩荒山,养了300多只土鸡,平均每月增收2000多元。

2017年,青云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和前来帮扶的驻村干部结下深厚感情。2019年4月,两名扶贫干部工作即将期满。青云村村民按下72个红手印写信挽留,直到今年9月新的驻村干部张爱平接过“接力棒”。

 ■ “红色”振兴梦

吴光荣烈士纪念馆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熊书记,我们找到一张有吴光荣烈士的历史合影。非常珍贵!想到村里再挖掘一些事迹线索。”今年10月,熊兵接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薛毅教授的电话。他喜出望外,马上把好消息告诉张爱平。

在张爱平、熊兵等人眼中,“乡村改进社”红印章是传承百年的“火种”,见证了乡村百年巨变。

走进青云村吴光浩烈士旧居,淳朴原貌映入眼帘。这里已经成为一处著名景点。

青云村的吴光浩吴光荣烈士陵园,树木环抱,蓊郁葱翠,庄严肃穆。村里对陵园前广场进行修缮,方便人们瞻仰。

“吴光荣是当时中共黄陂县委首任书记。他介绍吴光浩入党。但村里只有吴光浩的事迹材料,缺少吴光荣的事迹材料。”熊兵说。

眼下,张爱平和熊兵正琢磨用好“红色”资源。

为了保存好、利用好、讲好红色故事,熊兵和张爱平往返于档案馆、图书馆,广泛搜集史料,尽全力还原历史。目前,吴光荣烈士纪念馆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纪念馆建成后,红印章就是镇馆之宝。”熊兵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