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武汉强农龙头昂起来

发布日期: 2021-11-24 16:11 来源: 湖北日报

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振兴重要支撑。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兴农强农龙头高高昂起来。

一年三企同晋级

投料、计量、配比、混合、分装……全程真空无尘输送,工艺全自动化。一个班次5名员工,就可以生产15吨优质药剂。

11月18日,置身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不得不感佩智能化的力量。

“这个智能化工厂是工业4.0版的,即将投产。”回盛生物生产质量中心总经理王卫红说。

回盛生物,国内动物保健行业佼佼者。2020年8月24日,回盛生物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前不久,回盛生物通过农业农村部公示,将晋级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50.27%。围绕打造动物保健产业链,回盛生物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跨入世界动保行业20强。

回盛生物是武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缩影。2021年,将与回盛生物同时晋级的,还有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公司和武汉宏农农牧公司。

一年3家企业同时晋升国家级,武汉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6家。2021年,武汉有24家企业申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了106家。

龙头最高奖500万元

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离不开政策的强力扶持。2021年,武汉市出台重磅政策,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其中,对新落户武汉的农贸型、农工贸型、农文旅型农业产业化企业,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按其投资比例给予补贴。对农文旅龙头企业提档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补。对农贸型龙头企业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项目,按设施投入的50%(最高100万元)奖补。

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达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10亿元的品牌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武汉新建种业龙头企业,其种业生产、科研设施、附属设施以及购置与种业发展直接相关的设施设备,按项目总投资额的45%(最高500万元)奖补。

对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800万元的奖励。对新三板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同时,给予农科创龙头企业人才引进培育经费补助。对市级龙头企业建设项目,符合乡村详细规划的,可适用点状用地支持。

未来培育3家百亿龙头

“十四五”期间,武汉将以四大都市型优势产业链为目标,培育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

打造现代种业产业链,培育种业年销售额过亿元龙头企业5家、1家种子龙头上市公司。

打造“菜篮子”产业链,建设年销售额过亿元自产自销型龙头企业30家、过10亿元农贸型龙头企业5家、过10亿元农工贸型龙头企业15家。

打造农科创产业链,培育主营业务过亿元科创型龙头企业50家,产学研用一体化龙头企业10家,上市龙头企业1家。

打造“农业+”产业链功能链,建成乡村休闲游综合收入、农产品以及加工品销售额超500亿元“农业+”产业链。

力争到2025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龙头企业3家以上,50亿元至100亿元龙头企业3家以上,10亿元至50亿元龙头企业15家以上;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8家、120家、330家以上。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