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武汉“藕先生”手握专利香飘九州

像快餐面一样方便 像奶茶一样时尚

发布日期: 2022-01-27 17:03 来源: 湖北日报

寒冬时节,一碗浓香四溢的排骨藕汤,是湖北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

全国的藕,三分之一来自湖北。湖北的藕,十分之一来自武汉市蔡甸区。

蔡甸莲藕,质优、色白、味道鲜美,宋代作为贡品入京朝贡,种藕技术世代相传。

如今,这个中国莲藕人工栽培的起源地,出现了莲藕的新“玩法”——像快餐面一样方便的“热干藕粉”、富有想象力的莲藕豆丝、像奶茶一样即冲即饮的“莲藕米泡”。

一批农业深加工企业,正把蔡甸莲藕这块老招牌“玩”出新花样。

四年“磨一浆”,莲藕豆丝香溢商超

口感劲道,既有豆丝的口感,又有莲藕的清香。

1月24日,武汉市民刘先生从超市买来莲藕豆丝,首次尝鲜,一家人赞不绝口。

“莲藕豆丝,顾名思义,就是把莲藕的成分加入到豆丝的制作过程中,形成独特的口感。”蔡甸区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夏长兴揭开“谜底”。

听着容易,为研发莲藕豆丝,万顺合作社颇费了一番心力。

1月2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万顺合作社的生产车间看到,半人高的磨浆机正磨制豆丝的制作原料——米浆。新鲜的莲藕经清洗、榨汁后,按照一定比例投入米浆中,形成莲藕豆丝的原料。

“兑入藕汁的米浆,还要经过烫制等环节,莲藕豆丝才能出锅。”夏长兴说,兑入藕汁后,米浆的成分发生了变化,与常规豆丝相比,对烫制的温度、设备材料等都有特殊要求。“我们需要对锅的导热材料,以及烫制工艺,进行研发升级。”

万顺合作社与武汉轻工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市农科院等专家开展联合攻关。2016年,我省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莲藕豆丝产品“金碾王”牌莲藕豆丝面世。2017年,产品获得专利授权,2020年,获得省商务厅颁发的“荆楚优品”证书。

夏长兴说,莲藕豆丝目前已在盒马鲜生、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等大型商超销售,售价比普通豆丝翻了三番,仍然销售火爆。合作社年产值已达3000万元。

手握15项专利,“藕先生”让莲藕赶新潮

将新鲜的莲藕榨汁,兑入马铃薯淀粉,和面后压成粉条,再经高温烫熟、纯净水冷却、保鲜浸泡,冷冻、化冰、真空包装等环节后,与酱料包一同放入面桶封口,一桶热干藕粉就下线了。

1月24日,武汉藕先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广东、上海、青海等地,发货约200箱。

“武汉人爱吃热干面,能不能把藕粉也制作成像快餐面一样的方便食品?”公司总经理李正旺说,热干藕粉的创意,源自热干面和快餐面。

制作热干藕粉,熟化度和保鲜方式是最大难题。李正旺和团队每年都拿出公司利润的20%至30%投入研发。两年后,热干藕粉研发成功。

除了热干藕粉,武汉“藕先生”还研发出类似“香飘飘”奶茶一样,即冲即饮的杯装莲藕米泡,以及莲藕年糕、莲藕粉条、荷叶粉条等适合凉拌菜、下火锅、煮汤的多种莲藕鲜食。

手握15项发明专利,2021年10月,武汉“藕先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

产品新潮,销售方式也与时俱进。李正旺开了3个拼多多店铺,3个淘宝店铺,1个抖音店铺,并在多个社区团购平台上销售蔡甸莲藕系列产品,“约七成产品销往省外,甚至远销韩国。”

“年后,我们打算进军餐饮预制菜市场,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生产场地。”李正旺说,他打算把“藕先生”品牌,打造成类似沙县小吃的莲藕主题的特色小吃。“近期,我们计划在汉口、武昌、汉阳布局首批门店。”

畅销国内,蔡甸莲藕“早起赶集”

“莲藕不愁放。如果市场行情不好,农户们就会选择让莲藕沉在塘里多放几个月,不急着采挖。”蔡甸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市场行情以及企业深加工赋能,今年蔡甸莲藕俏销,全区大部分地里的莲藕都已采摘上市。

该负责人说,蔡甸区莲藕种植面积达10万亩,面积在2000亩以上的连片基地有17个,莲藕年产量达15万吨,年产值达18亿元。全区专业化从事莲藕生产与销售服务的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达59家,从事莲藕种植的农民超过万人,直接带动75个行政村的1万多户农户增收,研发生产的保鲜莲藕(藕带、莲子)、罐装藕汤、莲藕粉条、以及休闲食品等系列加工产品,畅销省内外。

2007年,蔡甸莲藕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蔡甸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县(市)级莲藕生产和销售基地。

据介绍,今年,蔡甸区计划新建占地300亩的玉贤农产品加工园,以及占地1000亩的侏儒山农产品加工园。两大农产品加工园将重点围绕莲藕、藜蒿、西甜瓜等产业,吸引龙头企业集聚,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

“我是福建人,选择在蔡甸创业,是觉得这里的莲藕产业基础好,前景广阔。”李正旺的思路,与蔡甸区不谋而合。他正跟孵化企业对接,希望能打造一个莲藕产业园,进一步提升蔡甸莲藕的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