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农业专家急赴田间指导蔬菜生产

发布日期: 2022-01-27 17:07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正在面临一场持续低温雨雪天气,1月24日起,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派出专家指导组,到田间地头指导蔬菜防灾抗灾,确保极端天气下农业生产与农产品供应。

面对可能出现的雨雪灾害天气,武汉市农技中心主任姜正军带领副主任朱林耀、农艺师汤少云、徐爱仙等农业专家与黄陂区相关负责人到武汉兰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北泰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指导蔬菜、小麦、油菜等在田作物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工作。在蔬菜生产基地里,姜正军一行专家实地查看了在田作物生产情况,并对防灾减灾措施进行指导。

专家介绍,持续的低温雨雪天气容易造成大棚内湿度过大,导致蔬菜病害的发生。后期气温偏低,易造成蔬菜幼苗生长缓慢、出苗不齐,对露地蔬菜可能造成冷害。

专家提醒,科学防灾是冬春蔬菜生产的重点。持续极端天气下,要及时清沟理渠,保持“三沟”排水畅通,防止田间积水;设施大棚要做好保温降湿调控,降雨停歇、棚外湿度较小时的日间注意通风透光,夜间闭棚保温;要加强大棚内灰霉病、猝倒病、立枯病、疫病、菌核病、根腐病等病害监测与防治;对达到上市标准的蔬菜及时采收,保障节前市场供应;要及时关注后期天气变化,当可能出现较大降雪天气时,注意提前加固设施大棚并及时扫雪,避免大棚垮塌造成损失。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要求,春节来临,蔬菜消费进入旺季,各区要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害天气应对前提下,根据本地蔬菜生产情况,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积极引导蔬菜种植户及时采收适收蔬菜,合理增加蔬菜上市量,稳定蔬菜市场供应;要开展今冬明春“藏菜于田”和地产蔬菜预冷储藏工作,一旦强降雨降雪天气发生,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抢收适收蔬菜,确保武汉市今冬明春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市场菜价稳定在合理空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