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一颗颗菌子从土壤里探出红红的“圆脑袋”

红松茸让曾经的贫困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发布日期: 2022-01-28 09:30 来源: 长江日报

1月26日,腊月二十四。早上7时天刚亮,蔡甸张湾街四红村里雾气缭绕,湾子里鲜见路人。村支书刘会明和村民沈清亮来到烘干房打开房门,房内涌出的热气驱散了清晨的寒意。600余斤新鲜红松茸经26小时烘干,散发着浓郁的菌香味。

四红村,曾经的市级贫困村,随着红松茸的成功试种,金果梨的顺利挂果,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刘会明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12月25日,该村试种的首批红松茸出菇,赚了13万多元。现在正在出第二茬,至四月份还能出三茬,市场反响良好,销路不愁。

这种在寒冬逆势生长的蘑菇叫作大球盖菇,又名红松茸、赤松茸。上世纪80年代,我国从国外引进推广。去年10月,四红村在市委政法委、市交管局驻村工作队以及街道的支持下,首次将红松茸引进该村,成为该村乡村振兴的农产品之一。

这些红松茸是如何生长的呢? 记者随刘会明来到自动化温室大棚看到,一颗颗菌子从土壤里探出红红的“圆脑袋”,白色的菌柱又圆又肥。村民蹲在田边,捏紧根部,轻轻一拧,胖乎乎的红松茸就顺利地从地上剥离。

“去年7月份到孝感大悟考察,回汉后建起了温室大棚和冷库,试种了10亩地。”刘会明介绍,红松茸不用肥料、不用农药,属环保无公害农产品。生长环境对温度、湿度、培养基要求较高,温度要控制在10℃到25℃,湿度在90%以上。

刘会明说,在温度适宜的环境下,红松茸生长极快,头天采摘一波,过两天又会冒出头来。一个月长一茬,每亩一茬纯收益可达万元。

红松茸不仅市场销量好,村民们也争找村集体采购。村民沈清亮说,以前村里穷没产业,红松茸成功种植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自己也买了一点,准备春节期间待客送亲友,也想让大家尝尝味道,做做推广。

在四红村,原产地土耳其的金果梨,如今也成为村民的“致富果”。2019年,四红村集体扭转了160亩土地,成立农业合作社,通过带动贫困户在金果园打工,也使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增长。

刘会明表示,四红村现在温室大棚30亩,今年红松茸试种成功后将利用其余大棚全面种植。红松茸、金果梨两大产业,预计将为2022年村集体带来百万元收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