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蔡甸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22-02-23 17:11 来源: 蔡甸融媒

 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近年来,摆脱贫困,迈上小康的蔡甸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定的步伐。
  前不久蔡甸区颐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庆元宵系列活动在奓山新社区启动,工作人员、志愿者与老年居民一起煮汤圆、拉家常,其乐融融。活动现场,老人们围着“民俗文化”、“廉政文化”、“孝老敬亲”、“绿色环保”等不同内容的灯谜,开动脑筋,开心猜谜。




  过去的一年,蔡甸区新增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20个,索河街道26个村2个社区实现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全覆盖。乡村振兴为带动特困人员共同富裕创造了条件。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蔡甸区张湾街绕岭村,冬日的暖阳正照耀在水面上,与长廊交相呼应。在“文旅融合+美丽乡村”“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中,绕岭村的能人回乡,连同村委会一起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大力推动“琴知水乡”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文明村——永安街道炉房村,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蔡甸区商务局驻永安街道办事处炉房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村美民富的新路子。驻村干部筹措帮扶资金3万元,推进“擦亮小城镇”健身设施项目建设,为村民打造健身娱乐场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宽敞平整的村湾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整齐洁净的院落,走进蔡甸区姚家林村华家台,昔日的村庄焕然一新,一幅复古田园秀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3月,姚家林村‘美丽乡村’项目正式开工,作为第一阶段工程的华家台历时10个月建设后,工程完成95%。



  为了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蔡甸区积极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帮助农民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借助直播平台,开展爱心助农直播带货。




  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内在要求和有效路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矛盾新形势,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农村发展新特征新要求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