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驻村书记李政倒在乡村振兴路上

半年间带领村民打通一条路、硬化一道渠、建起一座厂房

发布日期: 2022-02-24 09:16 来源: 长江日报

谢店村驻村工作队队员王玮芃手机里存放着李政生前走访村民时的照片。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路旁的一棵棵油茶树开始挂果,山上的一株株白茶树正在吐芽。一条铺满碎石的道路从新洲区周家山通向外界。带领村民打通这条乡村振兴路的驻村书记李政,却没能等到这条道路硬化的那一天。

2月16日,武昌区城管局派驻新洲区徐古街谢店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政,因突发心梗不幸殉职,年仅51岁。

这一天,是他进驻谢店村的第200天。

李政,生前是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五中队副队长,中共党员。因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19年被武昌区政府记三等功。2021年8月1日,李政到新洲区驻村助力乡村振兴。

2月21日,长江日报记者随谢店村党支部书记何生踏上周家山的这条1.1公里长、5米宽的碎石路。

“让这条连接茶园的路能跑汽车,是李书记的遗愿。”何生说,茶园所在的周家山,之前是一座荒山。2020年,村里开始开荒种植白茶和黄金茶,目前茶园面积为80亩,每年可为村里增收5万元,且每年递增,“李书记来到这里后,就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打通这条乡村振兴路,目前路基已建成,就等路面硬化。”

在谢店村二甲湾,一条1米宽的水泥沟渠沿村湾农田和菜园蜿蜒前行,清澈的渠水潺潺流动,村民正在取用渠水为菜园子浇水。村民凌艳岚说,这条1公里长的沟渠上游通向道观河水库,流经谢店村4个湾子,过去这是一条土渠,经常淤塞。“李书记上任第二个月就组织人员对排灌沟渠进行清理和硬化,每年旱季可灌溉1500多亩田地。”凌艳岚说。

“李书记驻村第二天就来我家了。”凌家湾村民凌月生说,他和妻子都身患疾病,是村低保户,靠在附近做木工维持生计,年收入从过去2000元到去年5万元,“他走的前一天下午,还来我家里坐了十几分钟,叫我们保重身体,照顾好孩子。”

谢店村村委会院内,一座厂房刚刚建起。何生介绍,这里准备建一个豆丝制品厂,建厂资金也是李政奔波筹措的,机器设备到位后,今年5月就可以投产了。

站立在厂房前久久地凝望,何生的眼圈红了。

李政驻村的办公室和卧室,位于谢店村村委会办公楼二楼。书桌上摆放着乡村振兴文件和书籍,笔记本上写满了工作日志,茶杯里泡着大半杯浓茶。驻村干部、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执勤队员王玮芃含泪回忆,元宵节晚上,也就是李政生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他们都住在村委会,“那天晚上,李书记还说今年一定要硬化那条通往茶园的路。”

周家山下,与茶园小路相隔不远,是繁忙的京九铁路。“以后,我们村的茶叶、茶油也会走出大山,搭上火车,运到四面八方。”何生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