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两会热议在基层丨农业产业大有可为,打造乡村振兴“蔡甸样板”

发布日期: 2022-03-10 13:50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当前,蔡甸区“三农”工作进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衔接期,农业产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全区正在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蔡甸样板,为群众持续增收、增强发展信心提供保障。

位于蔡甸区永安街道火焰村的十里莲华养心谷项目,是蔡甸区美丽乡村与产业融合的开端,通过将农业产业与现代民宿相融合,打造集康养、民俗文化、民宿酒店、农产品线下体验、电子商务产品展示、共享农庄、亲子体验、网红经济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

该项目一期投资7500万元,流转土地385亩,租赁农房13栋、村集体建设用地5亩,已建成65间高端民宿,1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形成优质水稻种植、有机蔬菜生产、农事活动体验、乡村民居民宿、康养娱乐、研学教育等于一体的农业休闲园区;项目二期建设拟投资1.5亿元,新增流转土地1500亩、租赁农房15栋,建设1万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1个高标准农业体验园,打造120间高端民宿,以及园区配套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力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亮点。

目前,十里莲华已吸纳当地65名村民就近就业,年均收入3万元以上,带动火焰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

“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需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民自治实践。”

近日,在蔡甸区索河街道彭新村,特色农旅项目武汉“农博园”一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完工后,曾经的传统村落将蝶变成为集农业观光、亲子娱乐、风情客栈、休闲农场等农商文旅体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现代化农旅园区。

武汉“农博园”项目创始人张云鹏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乡村振兴,我觉得应该从吸引更多有激情、有创意的人才出发,以产业振兴带动改变农村产业单一的面貌。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为农产品赋予更高的价值。这样,文化振兴注入灵魂,生态振兴保障品质,人才振兴走向复兴,产业振兴共同富裕,多个方面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一起来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武汉十里莲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永勤说:“听了总书记的一席话,作为一名从事乡村振兴的企业工作者,干劲满满,将按照总书记的教导,一方面做好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另一方面,配合好组织部门的工作,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练好内功,做好农旅融合的工作,结合本地特色,为乡村振兴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据悉,“农博园”项目规划用地1000亩,投资5000万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周期两年。该项目通过直播电商引流带货,帮助优质农特产品、滞销农产品线上销售,带动农民增收;结合物联网、大数据、AI、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及系统解决方案构建全新农业生产方式,实现现代先进科技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培育农村直播人才,开展直播技能培训,助力农户长效增收。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讲话,让我们在农村创业的人更有信心。我们通过打造农博园,建设网红直播基地来推动乡村振兴。推出品牌+网红+农户的模式,以网红经济带动品牌溢价,以田园农庄活化品牌内涵。”武汉“农博园”项目创始人张云鹏说道。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