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沉睡土地”焕发新机,现代农业吸纳村民家门口打工

发布日期: 2022-03-14 16:31 来源: 极目新闻

阳春三月,武汉市黄陂区罗汉寺街北新村,田间机器轰鸣,大型机械正在加紧平整土地,村民或在修剪树枝或在拔除杂草……近2000亩地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些土地都将用于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化的现代农业产业。

在北新村,过去大多数土地处于“零碎状”,传统种植业也主要是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原始经营方式。随着进城务工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这些“零碎状”土地也渐渐变成了杂草丛生、无人种植的荒地。为切实解决土地利用瓶颈问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主动申报,推动北新村成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点。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荒地变良田,“沉睡资产”正焕发新机。

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手抓对外招商引资,一手抓对内土地流转,积极推动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北新村凭借优势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土地资源,吸引了一批种植大户、涉农企业进驻创业。

3月11日,北新村引进的长宏集团所承包的110亩地(一期)率先动工,用于发展现代农业果树种植项目。

村民们在项目地里忙活了起来,“现在流转出去统一经营,我可以先到项目上打工,挣点钱贴补家用,然后再出去做事。”北新村村民殷师傅说。

据武汉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宏集团项目一期工程预计能容纳上百位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创收。下一步,北新村将全力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完工,持续做大做强现代高效农业,激活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充分参与和收益。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