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新桥通了,土地绿了 易河村的村民回来了

发布日期: 2022-05-19 11:2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周炎青(右一)在地里查看南瓜苗的长势。通讯员付松 摄

车辆开行在新洲区潘塘街易河村的村道上,只见道路平整、村容整洁。5月18日,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中韩石化驻易河村工作队队长周炎青时,他正在地里查看南瓜苗的长势。“撂荒的土地都种上了南瓜秧,再过几个月就能结成大南瓜销往各地。”

曾经的小石板桥。通讯员付松 摄

荒地变良田,这要从易河村的一座小石桥说起。该村基础设施较薄弱,村里唯一的主干道上有一座1974年建成的小石板桥,村民出行、农副产品出村都要经过这座小桥。但小桥年久失修,桥墩承载力小,大型农机具不能运进村里,村里的农副产品也无法及时外销,制约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易河村党支部书记陈本元告诉记者,几年前曾有企业过来投资开发果园,但经营不到两年,就因村里的道路不通畅,生产运输成本高而搁置了。

2021年9月,中韩石化驻村工作队调到新洲区潘塘街易河村。得知村里的小石板桥已出现桥面塌陷,变成了一座安全风险极高的危桥后,工作队积极向公司汇报修桥资金还缺少35万元的情况。周炎青说:“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工作队的大事。”

中韩石化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在“易河石化桥”上留影。通讯员付松 摄

公司委派设计院专业人员前来勘察后,决定投入资金改造危桥。2021年12月,改造工程正式施工。工程在旧桥的基础上,重新修建了一座最大承载力30吨,设计使用年限可达到100年的双孔钢筋混凝土桥。5月17日,新修建的“易河石化桥”桥面铺上沥青,正式通车。

“易河石化桥”鸟瞰图。通讯员付松 摄

今年年初,当地一家企业得知易河村的小石板桥要“变身”,立刻到村里现场勘察,决定承包360亩田地种植南瓜。如今,南瓜苗已经冲出地膜,长势喜人。

中韩石化还对村中的主干道进行了刷黑。通讯员付松 摄

村党支部委员孙向军算了一笔账,“一亩田可以产6000多斤南瓜,这360亩地就可以产200多万斤,不仅让村民撂了荒的土地被利用起来了,也给村里的集体经济增了收,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了解,目前村里的土地利用率达到了99%。由于乡村经济搞活了,外出打工的劳动力也回流了约40%。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