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上新了!“稻田+旅游”,武汉乡村休闲游有了新玩法

发布日期: 2022-05-19 11:38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稻田在传统的农耕社会只是具有农业生产的功能,而在当下,随着游客返璞归真和旅游需求不断多样,使得稻田也衍生出更多的旅游功能,如稻田观光、稻田研学等。这些不仅丰富了稻田的功能而且为农民增收、农村致富、乡村振兴探出新路径。

近日,在黄陂区六指街的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内,新育好的秧苗长势喜人。2万亩的水稻种植基地里,无人机飞舞盘旋,农民驾驶农机作业,一片淳朴的田园风光。依托这片水稻基地,合作社开始“稻田+旅游”的新探索。

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丹告诉记者,合作社与新洲区、黄陂区等地的学校签订研学基地的合作协议。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到实践体验基地参加劳动实践,学生开始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稻田研学、稻田观光逐渐兴起。“像春季的时候,就会让孩子了解一粒稻种是怎样变成秧苗的。然后让孩子体验栽秧的乐趣,让他们通过劳动体验: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粮食,崇尚节俭。通过这么一系列的田间教育,最终让我们的孩子感悟:生活是需要劳动的,劳动才能带来快乐。”

目前,武汉市以稻田为旅游主打的乡村游项目并不多。常见的有果林观光与瓜果采摘游、花卉园艺观光游、乡村民俗体验游等。如今,“稻田+旅游”将依托农耕文化,借助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开展田园风光的休闲旅游活动,传播正能量的劳动观。

除了2万亩的水稻基地,合作社还将闲置的500亩荒地打造成童梦渔湾休闲农业园。该休闲农业园分为3个区域:花田、草坪、水果采摘园。观光赏花、垂钓采摘、烧烤露营等休闲项目都在规划之中。接下来,合作社进一步推进三产融合,在一产种植业、二产大米加工业的基础上,开发三产“稻田+旅游”,使土地利用起来,使农民留下来,使农村能致富。

胡丹表示:希望打造好的“农业+旅游”的项目,能够吸引市民下乡来观光、研学、消费,使无人问津的荒地实现价值;并且,让农民留在当地,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从而增收致富。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