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汉产菜心成江城夏季主打菜

从下种到采收只用38天 四季生产远销外地

发布日期: 2022-06-22 09:51 来源: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楚天都市报

武汉人爱吃的菜心越来越有味道了。这种菜心不是广东菜心,也不是云南菜心,而是本地汉产菜心。极目新闻记者从多家市场了解到,随着武汉的气温不断升高,本地各类快生蔬菜的出产速度明显加快,其中本地菜心率先进入收获旺季,从下种到采收只用38天。接下来的采收次数也越来越多,不仅成为武汉市民的夏季餐桌主打菜,还畅销全国多地。

本地菜心脆嫩爽口受欢迎

6月18日,汉阳王家湾的一家生鲜市场蔬菜专卖区里,几家摊位上都摆着菜心,选购的人也不少。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摊位上把菜心按照大小摆放在了三个区域。

“底部最大的是上海菜心,还有广东菜心,看上去最嫩的是武汉本地的菜心。”商贩吴师傅笑着介绍,本地菜心价格最便宜,刚刚上市不久,这两天里卖得也最俏。

在摊位前,挑了一大把本地菜心的龚阿姨说,最近隔两天就要买两把回去,炒一盘全家吃:“这个时候的菜心味道出来了,口感比上月脆嫩多了。”

在汉口多福路附近的一家菜市场里,菜心同样颇受欢迎。“稍微放开水烫一下,再放入盘中摆放整齐,加上小麻油,蒜蓉,吃起来口感爽滑又脆嫩,还略带清甜味道。”市民杨先生说,相比之下这个季节的菜心是最爽口的了。

从种到收38天就可上市

为了了解本地菜心的出产情况,6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东西湖东山街,找到卫东大队的蔬菜种植大户廖松林夫妇。他们正在与村民一起将地里的菜心采收,然后快速整理好,一件一件装车送走。

“我们这里整个大队的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现在的快生菜是主打。”廖松林介绍,大队里的蔬菜基地主要种植茄子、辣椒、豇豆、瓠子、苦瓜、番茄以及快生菜等品种。“我们家主要种植快生菜里的菜心,面积有20多亩。”廖松林说,当下这个季节菜心长势特别旺盛,从种到收38天就可以上市,四季生产,天天上市不断档,一亩能够卖1.2万元。

菜心不仅在武汉本地受到市民喜爱,现在更是远销外地,逐渐受到欢迎。廖松林说,当天装车的700件菜心送往汉口北的四季美大市场。“最近上门订购的批发商越来越多,现在整个大队每天只是菜心就能卖出近4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

汉产快生菜亟需提升地域品牌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蔬菜专家分析,菜心是本地多种快生菜中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武汉常年保有的种植面积就达到8万亩。每年早春2月播种,1个多月即可上市,已经实现了四季种植。

记者随后从武汉农业部门获悉,目前汉产的菜心已有七成销往外地,在各地的蔬菜市场上有着比较高的占有率,有望成为武汉品牌蔬菜的潜力。不过,相较之下,菜心由于在菜品本身的认知度和建设上还存在差距,需要有一个标志性的品牌标签,形成集群效应,打造成为新的武汉快生菜品牌。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