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汉南甜玉米成全国“口味一绝”

地里没熟的玉米也都被预订了

发布日期: 2022-06-24 09:18 来源: 长江日报

玉米地里,穿着白大褂的检测员在对玉米进行抽样检测。长江日报记者潘璐 摄

“从我们玉米开始成熟上市到现在才半个月,但所有产品已基本卖完。地里没熟的这些也都被预订了。”汉南玉米协会会长曾思来说。

近日,记者走进都市中的这片青纱帐,探寻“汉南玉米”这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热销背后的故事。

■ 品种更新快

汉南玉米一直全国畅销

从车企遍布的东风大道再往西南方向前行十多公里,就来到了汉南区郭家街,道路两旁是一片片玉米地。从导航上看,这里的玉米地距离长江只有一公里左右。

汉南适合种玉米,这是在本世纪初就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甜玉米专家张丑合盖章认定了的。长江中游冲积平原,沙土地,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靠着长江有优质灌溉水源,天时和地利都占了。

曾思来介绍,2001年时,汉南主要种植棉花、黄豆、青椒,种植效益逐年下降。他联合几个搞农业的朋友,大胆采用华中农业大学的“华甜玉”这个甜玉米种子,种出了鲜食甜玉米。“当时市场上基本没有甜玉米,我们的玉米价格是普通玉米的三倍,依旧俏销,这让大家种植玉米的信心大涨。”

现在,曾思来的玉米地里,试种了数十个玉米新品种,种子来自全国各地研究玉米种子的企业和科研院所。

湖北省种子集团刚在汉南召开了“荆白甜”品种推广会。该集团玉米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都在汉南开品种推广会”,目前汉南甜玉米的主流品种“金中玉”和“泰美甜”,都是省种的产品。“十年前,我们在汉南推广玉米品种,用创新的种子销售模式,我们的‘金中玉’三年时间就从零到万亩,最高峰全国的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汉南玉米的品牌已经打响,所以在这里推广新品种效果非常好。”

汉南甜玉米的品种更新快,产品一直全国畅销。“我们选种子,从好种、好吃、好卖三个维度考量。最先开始,别人都不种甜玉米,我们种成什么样都好卖,现在大家都种了,我们就要用更好的品种,甜度更高,玉米更嫩更爆浆。”曾思来说,以湖北省种子集团的新品“荆白甜”为例,甜度达到15—17度,比很多水果的甜度都高。

■ 销路畅通

线上线下齐发力年销逾亿元

目前,武汉市春玉米种植面积10万亩,其中汉南区就有6万余亩。汉南区甜玉米年产量近6万吨,主产区在邓南街道、湘口街道、东荆街道,主要种植品种除了有广受好评的超甜玉米、甜糯玉米,还有国内最新开发和引进的“水果型”玉米和“彩色”玉米等。大型货车停在路边,玉米一成熟就采摘装车,发往全国。

来自东北的客商张先生告诉记者,汉南玉米成熟早于北方玉米,6月份,全国只有这里的产量大,他已经连续十年来汉南采购玉米了。“汁水多,甜度高,品种丰富,十米长的挂车装满都不够卖几天的,整个北方市场提起汉南甜玉米,没有人不知道的。”

2012年,“汉南玉米”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的评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把知名度转化为销量。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汉南甜玉米由汉南区农业局负责技术推广和指导,区商务局主动对接中百、武商、永旺等大型商超,以及淘菜菜等线上电商平台,帮助企业打通销售渠道。

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3年,汉南甜玉米年产值均超过1亿元,可带动周边农户增收5000余元。今年因为气候好产量高价格好,汉南甜玉米亩收益2000元左右,比去年增长了10%。

武汉强民合作社的理事长余意是年轻的回乡能人,父辈搞种植,他专心抓渠道销售。“从自己跑市场到现在市场主动找我们,这个转变还是挺快的。”余意说。市场销售好,农民种得更起劲。以武汉强民合作社为例,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玉米3000余亩,甜玉米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 经得起检测

采用生物农药无人机撒播

玉米成熟期,玉米地里不仅有忙碌采收的农户,还有武汉市农业农村部门穿着白大褂进行抽样检测的检测员。

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武汉思念绿色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设置的检测室,就在玉米地旁。快速检测,检测项目主要为有机磷类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除了现场的快检,检测人员还将甜玉米样品带回武汉农业检测中心进行定量检测。

在采收期,武汉农业检测中心计划陆续开展定量检测甜玉米40个样品。汉南区甜玉米从上市以来,全区共开展了2720余批次的检测,其中区级安排第三方定量检测10批次、快检330余批次;街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检测1850余批次;甜玉米生产企业(合作社)自检共计580余批次。市、区、街镇监管部门抽检和企业监管,组成了“四级”安全防线,确保农产品安全不留死角。

除此之外,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农业农村局还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今年以来已发布3期病虫情报,进行统防统治3万亩次。“近年来,我们汉南甜玉米尽量采用生物农药,全程统一组织无人机撒药,只需播撒一次,病虫害就能得到控制,从种植源头保障质量。”曾思来说。

目前,汉南鲜食玉米的产业链不断延长,今年鲜食玉米秸秆全部实现综合利用,预计可收贮秸秆4.5万吨左右,为农户增收约150万元,玉米深加工的蓝图也在进一步绘制中。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