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武汉市22万亩早稻呈“一稳两增”态势

发布日期: 2022-07-12 17:31 来源: 湖北日报

眼下,早稻迎来收获季。7月上旬,记者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受相对有利气候条件、病虫危害较轻及科技示范带动等综合因素影响,今年全市早稻苗情长势较好,一类苗、二类苗占比提升,预测呈现“一稳两增”的良好态势,即面积稳、单产增、总产增。

今年,武汉市早稻播种面积约22.27万亩,与上年相比,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单产稳中有升,据调查分析,早稻产量构成三要素情况为:有效穗略减、千粒重和穗实粒数指标略增,预计平均单产388.7公斤/亩,同比增幅1.1%。总产稳中略增,根据种植面积和单产情况,全市早稻总产预计8.59万吨,同比增幅0.3%。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早稻生长天气条件总体优于往年,早稻育秧期间天气较好,未出现较强寒潮,有利于培育壮秧。直播的早稻播种期间,气候正常,成苗率高、苗齐苗壮,基本苗充足。四月中下旬至五月气温较往年偏低,有效积温稍不足,影响早稻分蘖,生长进程较常年推迟3天左右。五月下旬以来气温逐步升高,晴雨相间,早稻田块基本未发生渍涝或干旱,有利于早稻幼穗分化和灌浆结实,每穗总粒数、实粒数比上年略增。总体来说,今年较适宜的气候条件为早稻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另一个有利条件是今年早稻病虫总体发生危害较轻,植保部门在早稻种植区调查,纹枯病平均病株率6.5%,与去年相当;少数早稻田见白背飞虱;稻瘟病在部分感病品种上零星发生。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病虫预警信息,组织开展病虫防控,提升病虫防治效果,病虫害对早稻生产危害较小。

同时,科技为丰收保驾护航。今年,武汉市积极推广鄂早19、株两优30、惠两优7408等优质品种,早稻优质品种应用率达到95%以上。大力推广水直播、抛秧、机插秧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约占总面积的99%。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绿色综合防控病虫草害已广泛应用。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