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江夏西瓜地“喊渴”,农科专家上门指导抗旱

发布日期: 2022-08-19 12:13 来源: 长江日报

“现在我们的西瓜处于膨瓜期,怎么浇水比较好?”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街长岭村四季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近百亩瓜地直喊渴,公司负责人求助武汉市农科院作物所,科技人员立马上门指导种植户抗旱。

专家视察西瓜生长状况。 记者潘璐 摄

江夏土地堂曾经以种植西瓜闻名,随着品种退化等问题,土地堂西瓜近年来逐渐淡出武汉市场。武汉四季红农业科技公司从去年开始,在近百亩土地种下上百个品种的西甜瓜,希望通过好品种、好管理和绿色种植,复兴土地堂西瓜品牌。

目前,公司首批西甜瓜收获后,通过网购和休闲采摘相结合的售卖方式取得了好的效益。“这一批秋瓜将在中秋节前后上市,正是西瓜上市的‘空窗期’,需求旺季,只要保证西瓜品质,全年效益可观。但是目前高温干旱持续时间太久,瓜地喊渴,我们虽然在浇水,但怕操作不当让西甜瓜品质受到影响。”公司负责人说。

8月18日早上,武汉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任俭带领团队来到了四季红农业科技公司的瓜地里,看到西甜瓜正处于伸蔓期、开花坐果期或膨瓜期。任俭告诉种植户,高温干旱植株蒸腾量大、午间高温时段易出现脱水萎蔫,同时持续高温会影响花粉活性下降导致坐果难,浇水不当水分失调又易造成裂果、畸形果,烈日暴晒形成日灼果,这些都会影响西甜瓜的商品性。

任俭说,要解决在田西瓜面临的问题,合理浇水有讲究,要用滴灌进行灌溉,没有滴灌设备的农户采用沟灌时宜少量多次进行灌溉,忌大水漫灌。灌溉时间宜选在早上8时以前或者晚上6时以后进行。目前,瓜地附近的塘堰水量不足,为了保证灌溉只能用自来水。但自来水不宜立刻使用,要在塘堰里存储几天,待氯气散发后再浇灌。

在瓜地的巡视中,任俭发现高温造成了病虫害增多的问题,她叮嘱农户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实行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加装防虫网和杀虫灯,同时每周喷洒一次农药,病虫害防治选择下午6时以后进行,避免高温对叶片造成灼伤,以及蒸腾作用加剧引起药害。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