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湖北唯一 国家级综合体就在家门口……

发布日期: 2023-03-21 11:46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

何须远行?

田野阡陌间

欣赏自然风光

感受乡土气息

武汉乡村近郊游

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以花为媒,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嗅得到炊烟的武汉乡村休闲旅游,是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假日休闲、放松心灵的重要新方式之一,也是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和都市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我市共创建10个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共完成创建项目130个,完成社会投资5.04亿元,实现产值19.47亿元。其中,实现一产产值3.29亿元,二产产值4.35亿元,三产产值11.83亿元。带动农民就业500余人,实现农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14个村集体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

近年来,武汉市深挖农业多种功能,拓展休闲旅游产业链条,打造田园综合体,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武汉乡村焕发勃勃生机。2021年,全省唯一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落户新洲仓埠,如今这里已成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是农旅融合发展样板区。

武汉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乡约江城》栏目联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带领大家探秘湖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都市田园综合体,解锁游玩新体验。

紫薇都市田园

诗意田园美如画

3月,春风吹拂,紫薇都市田园的油菜花、木兰花、海棠花竞相开放,如同一幅多彩的田园画卷!这里四季有花盛开,堪称武汉城市后花园。

武汉紫薇都市田园景区坐落于武汉市新洲区仓埠古镇,景区建设有紫薇精品园林、紫薇文化博览、亲子互动体验、学生科普教育四大功能区。在为游客展现传统园林艺术魅力的同时,带给游客现代时尚的旅游体验。

紫薇文化区,寻根问祖,了解姓氏起源,找到属于你的紫薇编织姓氏;农耕文化区,了解农作物的生长历史;国学文化区,让游客了解孔子的思想理念,传承经典文化。还有欢乐小火车,冰雪世界,萌宠小动物,海盗船,儿童滑索,玻璃天桥等众多游乐体验,让大朋友小朋友尽享欢乐之旅。

靠山小镇

康养度假两相宜

新洲仓埠,一座古老的名镇,自古为商贾云集之地。如今,一个绿色、年轻、时尚的小镇正在向着美好的未来跃跃欲试。

靠山小镇,位于武汉市长江新城新洲仓埠街,地处于北武汉景区群的中心位置,往西是黄陂、木兰景区群,往东是新洲、红安景区群。小镇旅游休闲十分便利,一小时车程范围内覆盖了上百个景区景点,且距武汉市中心城区约50公里,车程仅45分钟。两条国道交汇,三个县区比邻,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带你品读返璞归真的生活美学。

园区内种植有近百种不同的花卉苗木,万千花境是小镇里最著名的网红打卡之地。这里的丹枫白露民宿已成为我市乡村休闲游的热门点位。古香古色的建筑体与乡村风景融为一体,古朴的接待厅、下沉式中庭,还配有多功能清吧、露天电影、烧烤区、垂钓区、星空帐篷区、全民健身中心等,满足游客的一站式需求。

仓埠山庄生态钓场

挥竿逸情 休闲竞技

塘主一声令下,300多路亚爱好者疯狂甩杆,一条条鲈鱼跃出水面,鱼儿上钩时的喜悦之声,是收获,更是等待的犒赏。

这里是湖北省垂钓和路亚基地,打造“混养垂钓区”“巨物竞技场”“路亚竞技场”,并结合名特优鱼种的养殖和培育,成为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示范园区,同时与仓埠周边100多个养殖户签订了采购协议,解决了养殖户的销售问题,带动了周边渔民增收。2023年3月18日,由湖北省钓鱼协会、新洲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湖北省仓埠路亚岸钓大奖赛”将在这里举行。首创仓埠渔文旅经营模式,为游客提供舒适的休闲度假体验。

仓埠山庄生态钓场,自有一派天青水蓝,一竿一轮一线一饵,这里有与鱼博弈的刺激,有开盲盒般的惊喜,回归自然,探索未知的快乐。邀三五好友,一起畅享甩杆的乐趣吧!

我家的地

有机农场 留住大自然的味道

3月,大地开始回暖,农场结束完休耕后,进入了春耕的准备工作中,堆肥、育苗、选种……耕种作息顺应四季节气的变化,一方风土赋予了各地作物特有口感和风味。

“我家的地”位于武汉新洲仓埠,占地三千余亩,以有机蔬菜的种植、培育、采摘为基础,是蔬菜农旅融合型乡村振兴科创示范基地。以人文感受从乡间劳作到共享餐桌的有机生态体验为核心,集农耕研学、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特色民宿等服务为一体,旨在打造“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的有机蔬菜田间综合体。

市民可以通过5G智慧农业技术居家“云种菜”。在线看田、远程浇水、一键采摘、送菜到家都能通过手机完成。“我家的地”不仅提供健康有机蔬菜,还开设有机生活体验馆等亲子活动,让久居城市里的人们带着对大自然天然的亲近,去体验农耕文化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

立足“花香、田园、水韵、古镇”资源禀赋优势,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动乡村更美、产业更兴、农民更富。新洲,在山水田园间大手笔勾勒出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

行走在新洲的郊野,或清丽脱俗,或精致典雅的魅力村湾,留住八方游客匆匆的脚步。青山绿水、小桥繁花,这些来自乡村的元素,勾起人浓浓的乡愁。

周末,让我们换个“家”,让心灵放个假!没有人头攒动,不被外人打扰,慢下脚步,花海游乐、特色民宿、休闲垂钓、农耕采摘……新洲仓埠,等你开启“归园田居”的诗意生活!

(注:图片及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电话:027-85721622。)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