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预计突破30万尾!蔡甸沙塘鳢仿生态繁育喜获成功

发布日期: 2023-03-21 14:52 来源: 湖北日报

春季是鱼类繁殖期,在经过亲鱼选购、亲本培育、产卵受精、鱼卵孵化,连续3年的攻关下,武汉市蔡甸区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实现沙塘鳢仿生态批量繁育,今年有望突破30万尾,相比去年翻两番。

近日,笔者来到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沙塘鳢孵化池,目前,沙塘鳢已进入产卵高峰期,现场可见,产卵巢是根据沙塘鳢石砾性产卵习性搭建而成,由口径一致的圆柱形短管组成,每节短管横挂在池中竹竿支架上,下沉于水中,营造出沙塘鳢最适应的阴暗环境,让它们将鱼卵产在短管内壁上。

渔业技术人员们正在一边观察池中产卵巢鱼卵分布情况,一边查看鱼卵生长情况,晶莹剔透的鱼卵已布满产卵巢内壁,经过精心呵护,这些鱼卵将在半个月左右孵化。

“目前,公司今年培育的沙塘鳢正处于卵化阶段,预计能达到30多万尾”,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莉告诉笔者,“到六月份我们将组织鱼苗上市,到11月份将进行成鱼批量上市,专供高档酒店,预计产值能够达到200多万,明年计划大面积繁育推广,争取产量翻一番。”

据了解,沙塘鳢苗种繁育攻关围绕武汉市稻虾产业展开,把沙塘鳢养殖嫁接到稻虾产业,形成“一水两用”“一水三收”种养新模式。为加快水产养殖结构创新优化,2020年底,武汉周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入沙塘鳢种苗,进行 “稻—虾—憨(沙塘鳢)” 仿生态综合种养450亩,在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的定点服务指导下, 2022年沙塘鳢人工仿生态繁育初试成功,并将所有亲本保留继续繁育,今年取得了批量自然繁殖的成功。

“沙塘鳢仿生态繁育,主要的技术环节就是要选择非常好的水质环境,这也是我们培育好亲本的一个首要条件”,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水产特色养殖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李波介绍说,“蔡甸沉湖的水生态环境非常好,非常适宜沙塘鳢的亲本培育和养种孵化,在稻虾模式基础上,融入沙塘鳢,采用仿生态的繁育,能够给农户增加额外的经济收入。”

沙塘鳢,俗称“土憨巴”。长江水系特色鱼类,个小肉多,少刺味鲜,不仅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且市场需求量大。目前,蔡甸区沙塘鳢综合种养面积有700多亩,涉及两家渔业养殖公司。

“今年的沙塘鳢繁育已获得批量生产,为我区水产名特品种推广又提供了一个新的品种”,蔡甸区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负责人杨武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稻-虾-憨(沙塘鳢)综合种养的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预计推广面积达到2000亩。”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