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央媒看黄陂:智慧农业再获关注

发布日期: 2023-03-21 15:0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全媒+关注黄陂智慧农业

浏览量超百万

一起来看

只闻机器响,不见人来往的

永旺合作社智慧农忙新图景

⬇️⬇️⬇️

东风劲吹,万物生长,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武汉市黄陂区胡港湾村的一处农田里,四台农机在忙碌地巡回耕作。犁地松土、旋耕碎泥、引水灌溉……机械轰鸣声中,一台黄色旋耕机尤为引人瞩目。

3月15日,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无人驾驶旋耕机正在运作。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远远望去,座位上没有驾驶员,也看不到任何人工导引的迹象,整台农机自如地行进着,翻起一道道整齐的土垄。在农田的另一端,来自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00后”农机手陶哲熟练地操控着手机上的“北斗”智能终端。

“车辆沿直线行驶,设定精度可达2厘米,一块3亩大小的农田,不到30分钟就能旋耕结束。”陶哲告诉记者,原本一头牛要耕2到3天的地,现在交给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农机,半小时就能轻松搞定,大大提升了耕作效率。

3月15日,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陶哲在操作无人机。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2021年起,在黄陂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对包括插秧机、旋耕机、播种机、农用无人机、粮食烘干机等在内的70多套农机进行了技术改造,并着手打造“智慧农场”。当年毕业的陶哲,因为懂技术、会操作,被合作社高薪招聘,与另外两名“90后”一道管理这些设备。

“传统农机每次耕作完还要花不少时间清丈土地,现在不用下田就能清晰地掌握当天的作业轨迹、耕作面积等数据。”陶哲表示,改造后的农机甚至要比“遥控玩具车”更容易上手。“只要提前设好了参数,就算坐在办公室也能‘赛博种田’。整个过程轻松高效。”他说。

3月15日,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植保无人机正在播撒谷种。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田埂另一侧,伴着旋翼的嗡鸣,一台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随即轻快地在农田上方来回,雾状水汽均匀洒落。“无人机在田里飞5分钟,就能完成80斤种子或肥料的播撒。”合作社负责人胡丹说,去年启用的新款农用无人机,能够自动识别地块边界与障碍物,快速规划航线,实现精准施肥和打药。

在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智慧农场里,除了有能够自助“耕”“种”“管”“收”的智慧农机,每个田块也都被单独编码上了“户口”,工作人员可通过进出水阀、液位计、气象监测仪等田间设施,对农业生产进行全天候的数字管理。

“最新启用的多光谱无人机还能对水稻生长情况进行视觉‘体检’,并将数据实时回传给数字系统,数据分析后可以针对性地进行病虫害防治。”胡丹说。

3月15日,工作人员正在田边调试气象监测设备。新华社记者伍志尊 摄

据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近年来,武汉市大力推广数字农机,鼓励智慧农业发展,目前全市装有北斗终端的农机有近3000台套。其中,种植面积2万亩的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智慧农场,已经成了湖北省首家智慧农场示范建设试点。

截至目前,黄陂区早稻播种已完成3万余亩;蔬菜种植两茬,快生菜1.7万亩;茶园管护6.3万亩,林果管护1.35万亩;安装北斗农用智能监测终端超过594台,农机数字化作业面积累计突破200万亩。

为更好服务粮油生产,今年,黄陂区计划再支持安装250台以上的北斗农用智能监测终端,农户可依托卫星遥感技术、农业大数据和信息系统,实现远程农场管理、卫星遥感巡田、2小时精准气象播报、病虫害预警、关键农事提醒等,为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