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联播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举办多期培训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

发布日期: 2020-11-24 10:25 来源: 农民日报

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培训班观摩现场。

“通过培训对耕地作为国家重要资源的认识更加深刻,同时提高了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的责任感,感到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自北京市土肥工作站的赵青春如是说。

“培训内容十分丰富,理论和实践结合,对我们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领导力,更好地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的梁永红认为。

……

一场场培训,一次次收获。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下称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在北京房山、黑龙江哈尔滨、广西柳州、陕西汉中等地,接连举办了全国耕地质量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和3个期次的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培训班。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并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去,应用到实践中,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工作,努力开创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新局面,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以更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长远大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明确要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在今年11月份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再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农田建设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日前举办的全国耕地质量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就进一步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耕地质量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人力、物力和相关资源,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耕地质量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统筹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统筹、政策统筹,将耕地质量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有机结合。

强化耕地质量的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通过强化监测评价和监督考核两个手段,保证耕地质量工作切实有效推进。

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核心问题,形成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政策制度和技术模式。

加强耕保队伍体系的建设和融合。打造一支全面融合、深度融合、目标同向、行动统一、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高素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队伍,形成一个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主任谢建华在培训班上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扎实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保护各项工作,切实保护好、利用好耕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履职尽责抓好耕地质量建设保护工作

本轮机构改革,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工作成为农业农村部门重要职能之一。各地要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站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高度,切实执行好、落实好耕地质量建设保护任务。为此,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于9月25-29日在北京市房山区举办全国耕地质量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耕保(土肥)站及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辽宁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在农田建设管理司悉心指导和参训学员所在单位大力支持下,培训班在做好科学设计、强化组织、精细服务等各方面筹备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提高省级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谋划全局、综合研判、科学管理的能力,做好课程设计和培训服务。”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保护监督处处长李建兵介绍。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专家和行业主管领导分别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土壤健康与农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的决策力与执行力等课题做了专题讲座报告,让学员们不仅能理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落实新时代耕地质量建设的目标要求,同时深入贯彻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思考国家耕地质量监测保护工作未来发展方向。另外,也培养和提升了参训学员统揽全局、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等干部履职的综合素质能力,让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增强责任心。

学员一致认为,授课老师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开阔了视野,扩宽了思路,提升了素养。

“通过培训增强了抓好耕地质量工作的信心决心。”浙江省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总站副站长陈红金表示,对下一步工作他也有了思路,“围绕耕地质量建设保护,结合我省职能,今后一个时期,按照‘守住一条底线’‘突出一项能力’、打造‘一个平台’、完善‘两大体系’、提升‘三项能力’,为‘重要窗口’增添耕肥风景。”

区域性培训有特色,共助耕地质量保护事业新发展

10月13-14日,在黑龙江省宾县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综合技术模式示范现场,参加第一期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培训班的学员们,观摩了秸秆粉碎抛洒、耕地深翻和种养循环等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并对这些技术模式表示赞赏。

“举办培训班是为了总结交流5年多来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的做法和经验,谋划下一步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质量建设处处长杨帆介绍,培训班邀请5位专家分别围绕耕地质量建设和监测评价授课,开展现场教学,取得较好成效,学员们表示将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更有力的责任担当,把黑土地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做好。

将视野从东北转向华南。为贯彻落实《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进一步推进并规范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工作,10月22-23日,第二期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培训班暨有机硅改良酸化土壤技术培训班在广西柳州市举办。通过听专家讲、到现场看,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对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通过培训,规范了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和以县域为单位的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调查评价技术方法,为及时摸清耕地质量现状及变化情况,分区域、分类型开展耕地质量培肥改良与治理修复试验示范,发挥好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数据成果对农业生产的指导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监测评价处处长任意介绍。

培训马不停蹄。10月27-28日,第三期国家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与建设保护技术培训班在陕西汉中举办。培训围绕耕地质量信息技术应用研讨展开。来自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黄土高原区省级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机构业务负责人及部分市县技术骨干参加。

“本期培训以耕地质量监测保护技术需求为导向,突出区域性特点,针对三大片区退化耕地问题,在培训内容上侧重于稻田改良培肥、西北灌区盐渍化防控、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中心标准信息处处长陈守伦介绍。

一场场培训,一次次升华。细看每场培训,议题虽有不同,但都是围绕耕地质量建设这一核心主题展开,帮助各省学员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履行部门职能的高度,提升对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同时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做好下一步耕地质量保护工作,也有了更强烈的责任心、更高水平的工作能力和更坚定的信心!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