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联播

扭住关键环节 务求工作落实 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日期: 2021-03-04 08:54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力争实现更多增产,生猪产能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一、狠抓春管奋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

去年冬小麦和冬油菜播种面积均有所增加。立春以来气温偏高,主产区大部小麦、油菜苗情长势正常,夏季粮油丰收基础较好。但气象部门预测,3月份将有多次强降温过程,“倒春寒”发生几率增大,局地春旱、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偏重发生等风险隐患仍不可小视。各地要紧盯困难问题,把住关键茬口,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力促苗情转化升级。一是狠抓防灾减灾。华北北部等受旱地区,有灌溉条件的田块要适时浇水保苗,水源不足的地方要适时喷施抗旱保水剂,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发育。黄淮、江淮麦区及长江流域冬油菜区重点做好防寒抗冻保苗,因地因苗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二是狠抓病虫防控。今年小麦条锈病已开始扩散流行,小麦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菌源基数较大,大面积重发风险较高。要坚决打好“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加强监测预警,备足药剂药械,及时开展应急防治,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努力减轻病虫害损失。三是狠抓指导服务。当前冬小麦已大面积返青起身,冬油菜已进入蕾薹初花期,各地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及时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推动控旺防倒、促弱转壮等关键措施落实到田,搭好夏季粮油丰收架子。四是狠抓夏收减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少粮食损耗浪费的指示精神,从夏粮开始,及早谋划,强化收获机具准备、机手培训和作业规范宣贯,进一步降低收获损失率。

二、抓紧抓实抓细春耕备耕

农时不等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行动起来,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17.5亿亩以上。一要全力稳定播种面积。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已将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下达各省(区、市)政府。各地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尽快细化分解任务到市到县,把面积落实到村到田。长江中下游地区要重点巩固双季稻生产,稳住早稻播种面积;东北、黄淮海等地要扩大玉米生产,确保增加1000万亩以上。二要及早落实政策。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稳中有增。近期农情调度显示,粮食意向种植面积同比增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对接,及早将相关资金拨付到县到乡,加强政策和市场信息宣传,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三要保障农资供应。春耕春管是农资购销高峰期,农资供应总体有保障,但磷肥、早稻种子供应偏紧。各地要加强供需情况监测调度,积极协调推动解决农资生产流通中的困难问题,搞好种子、化肥、农药等调剂调运,确保及时到村到店到户,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抓好耕种机械检修和作业服务,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三、坚持不懈抓好生猪等重要畜产品稳产保供

目前,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的94.1%,但猪肉产量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牛羊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市场供应压力仍然较大。要毫不放松抓好生产,确保畜产品稳定供应。一要坚决完成生猪生产恢复目标。各地要对标对表承诺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省负总责要求,紧盯进度较慢的县市和中小养殖户,持续推动养殖用地、抵押贷款、环评审批等政策落地见效,稳住生猪生产恢复势头,确保生猪产能如期恢复。我部正在研究建立生猪产能储备制度,各地也要积极探索,聚焦大县大场和能繁母猪,进一步完善调控措施,防止出现新的大起大落。二要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牛羊生产周期长、产业基础薄弱,“十四五”期间我部将启动实施牛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推动出台基础母畜扩群增量等扶持政策,补上良种、饲草料等短板,推进牛羊产业产加销一体化。三要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冬春季节是动物疫病高发期,防控这根弦务必始终绷紧。要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强化监测排查,严格产地检疫、调运、屠宰和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监管,落实规模养殖场户和屠宰场疫病自检、报告等制度,稳步推进分区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统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

四、扎实有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今年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建设任务已提前下达,各地要统筹安排、抓紧行动,按时保质完成。一要加快任务分解落地。及时将年度建设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提前做好规划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投资一到,工程就立即开工。南方地区要抓住春播前农田建设的关键时期,抓紧启动一批项目。二要多方筹集资金投入。各地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增加投入,并在土地出让收益、专项债等方面多想办法,探索金融信贷参与、业主自筹自建等多种模式,多管齐下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要。三要强化建设质量监督管控。我部即将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各地要建立健全配套质量管理制度和标准,明确质量管理要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强化监测监管,确保达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建设目标。

同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安排,全力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打好种业翻身仗迈出实质性步伐,大力发展现代富民乡村产业,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内容系2021年3月2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