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联播

预计今年小麦油菜土豆病虫害偏重

我省及早部署提前应对

发布日期: 2021-03-04 09:53 来源: 湖北日报

三月气温回升,农作物旺盛生长,病虫也进入快速增长期。3月3日,全省两夏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上通报,预计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等两夏作物重大病虫害将偏重发生。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抓住重点地区、重大病虫、关键防治时期,及时监测预警,开展绿色防治,坚决遏制两夏作物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受春节期间高温和二月下旬降雨影响,小麦条锈病在我省汉江沿岸麦区有大流行风险。小麦赤霉病在主产麦区大流行的风险极高。穗蚜预计在鄂西北局部偏重发生。小麦纹枯病在河谷、滨湖麦田中等偏重发生。蚜虫和麦蜘蛛大部分地区中等发生。油菜菌核病预计在鄂东、江汉平原偏重发生。马铃薯晚疫病预计在平原和丘陵产区中等发生,鄂西主产区偏重发生,二高山及高山产区大发生。

省植保站专家提醒: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关键是及早控制,切断传播途径,要在早春期间,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措施,对早期出现的发病中心集中围歼防治,切实控制其蔓延。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是抓好抽穗杨花期的喷药预防。同时,合理选择用药,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和农药减量化有机统一。可采取轮换用药的措施,延缓抗药性产生。科学应对不利的阴雨天气,在防治关键时期,必须抢抓雨停间歇期及时施药。防控油菜菌核病时,可结合油菜“一促四防”,添加碧护、芸薹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防早衰,提高油菜产量。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