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联播

吃透“一号文件”精神 以担当作为答好“四问”

重中之重有多“重”?优先发展如何“先”?全面推进怎么“进”?新型关系“新”在哪?

发布日期: 2021-03-04 09:55 来源: 湖北日报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十四五”时期的首个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本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第18次聚焦“三农”,凸显了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份指导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文件有何深刻内涵?释放出怎样的新信号?作为正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湖北,从中如何发现和把握机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专家学者。

“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三农’之重,不言而喻。”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邹进泰说,去年以来,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释发出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说明农业农村的发展事关全局,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起着“压舱石”作用。

邹进泰曾参与过中央一号文件的调研,多次参与省委一号文件的制订,一直对“三农”工作倾力鼓与呼。

他说,全党把“三农”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举全社会之力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一刻也不曾放松。“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吃饭问题,几亿农民的生存发展问题,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

首先,我国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历史关口,迫切需要明确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其次,脱贫攻坚战打赢了,下一步做什么?迫切需要将“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尤其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背景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世界动荡变革,更需要夯实农业基本盘,做好我国的“三农”工作不容有失。

邹进泰称,中央一号文件在再一次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同时,明确了党的“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最终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邹进泰称,文件突出了四个关键词,即衔接、粮食安全、组织保障与改革。衔接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制度、支持体制、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的全面衔接。粮食安全即以政策保障、党政同责、农业科技、耕地、种子等方面的系统内容确保粮食安全。改革即进一步深化改革,尤其是对农村三块地的改革,向改革要效益。

邹进泰说,在中国国情下,一把手重视了,领导重视了,许多事情都会抓得更好,此次文件突出强调了组织保障,明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明确了县委书记主要工作是“三农”工作,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这将极大地推进“三农”工作。

为湖北带来多重机遇

“湖北是农业大省,农民多,农业产业依然重要,乡村振兴的任务重,财力仍不富裕,一号文件对我省来说是重大机遇。”邹进泰说,我省应该积极适应变化,把握机遇,以推动湖北“三农”事业发展。

邹进泰分析认为,一号文件给湖北起码带来三大机遇:

一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体要求下,对“三农”基础设施与乡村振兴建设投入的增加;二是农产品尤其是粮食安全保供的机遇;三是推进城乡统筹,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投入增加。“这些都会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以粮食安全为例,邹进泰称,今年一号文件将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保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要求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是中央对国情农情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这也为湖北农业发展带来机遇。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粮油、生猪、蔬菜、淡水产品、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邹进泰说,湖北可以进一步发展粮食、水产、油菜、生猪、禽蛋、水果、茶叶生产,既为国家保供作贡献,也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可获取大量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提高农民收入。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十四五”时期各省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要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目前,湖北正在推进的鄂北调水二期工程、引江补汉工程、高产农田改造工程将获得国家大力扶持,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湖北农业生产条件。

种业是粮食安全的核心基础。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对于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对我省同样是机遇。他说,我省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颇具实力,人才储备充分,武汉正全力打造种业之都,种业发展前景广阔。

此外,针对我国大豆、油类作物依赖进口的现状,一号文件最新提出“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省林科院院长张维称,湖北山区面积很大,核桃、茶油、油牡丹、橄榄油种植都有一定基础,可以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我省木本粮油的生产潜力,既有利于增强油类自我供给,更能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

科学答好“四问”

中央一号文件高屋建瓴,政策含金量极高,如何贯彻落实其精神要领,考验地方决策者的智慧。

2月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要科学回答好重中之重有多“重”、优先发展如何“先”、全面推进怎么“进”、新型关系“新”在哪的问题,切实扛起农业大省的使命担当。

“省委农村工作会上的‘四问’,切中新发展阶段湖北‘三农’工作要领。直击核心,抓住关键,很有新意,非常精彩。”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肖伏清说,作答好“四问”,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关键所在,这是我省做好“三农”工作的主要思路。

邹进泰称,解答好四问就是要弄清楚“怎么看”与“怎么干”的问题。解决湖北“三农”问题不会一蹴而就,这要求我们要善于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遵循历史规律推进湖北的“三农”工作。既要积极主动,也要保持历史耐心。

怎么看?湖北正处在“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节点上,必须强调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开好局,起好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

湖北必须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怎么干?

邹进泰称,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做好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的基础上,要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月20日,我省农业农村系统启动“一懂两爱三过硬”专题教育,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队伍,力争每年培训3万名高素质农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湖北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邹进泰坦言,目前,湖北农业仍然存在龙头不强、品牌不亮、融合不深、链条不长、精深加工不足等诸多短板和弱项,努力让湖北农业由大“进”到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湖北“三农”工作实现进位的重要内容。为此,他建议盯牢湖北十大优势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做强农业示范园区,创新思维,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最终实现弯道超车。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