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联播

让“荆楚味道”香飘四海

代表委员支招打造楚菜品牌

发布日期: 2022-01-24 10: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去年12月16日,第四届楚菜美食博览会在江城启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摄

千年楚馔史,半部江南食。有着近3000年历史的楚菜如何出圈,在全国叫响?今年湖北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楚菜品牌,让“荆楚味道”香飘四海。

创新楚菜技法工艺,推动楚菜产业融合发展……连日来,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推动湖北楚菜产业发展,让老百姓吃得更鲜、吃得更好,吃出健康,提升楚菜在全国的知名度。

【探访】

楚菜知名度越来越高

“葱烧武昌鱼、莲藕排骨汤和珍珠圆子。”1月23日,亢龙太子酒店行政总厨王晖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外地人到武汉,必点这几道楚菜。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楚菜见证着千湖之省的独特魅力。王晖煜说,从每年端午节开始,湖北当地餐厅就会主打藕带、藕饼;到了夏季,莲子和藕片也是主打楚菜;进入冬季,粉糯口感浓厚的排骨藕汤也成为楚菜的“重头戏”。为了改良楚菜,王晖煜带领团队,将普通的藕饼进行再造改良,与鹅肝酱充分融合,碰撞出独特的口感,香气四溢,成为餐厅的必点菜之一。

王晖煜说,这几年,经过政府部门和餐饮行业的大力推动,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楚菜品牌,外地人来湖北,想吃什么、在哪里吃,不少客人都知道按照“十大楚菜名菜”“十大楚菜名点”点单。

一盘盘地道的湖北美食,不仅可以勾起楚菜爱好者的味蕾,更能勾起海外游子的思乡情怀。美食达人高小蛮在日本吃过一家楚菜餐厅——珞珈壹号,深受当地游子的喜欢。

“吃着热干面、豆皮,喝着浓郁的莲藕排骨汤,看着碧绿荷灯、渔船型的吧台,仿佛置身‘鱼米之乡’。”高小蛮说,在这家楚菜餐厅,荆沙甲鱼、黄陂鱼糕、珍珠圆子等湖北风味令人垂涎。

高小蛮介绍,套餐的取名也颇具湖北特色,有“龟山”、有“琴台”、有“赤壁”……她打听得知,餐厅的幕后推手是湖北黄石人徐先生。徐先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在海外留学期间,几乎看不到楚菜的影子,看到“中华料理”几乎被川菜、上海菜、粤菜占据,于是牵头推出了这家海外湖北餐馆——珞珈壹号。“对湖北老乡来说,能在异国他乡吃到地道楚菜,心里暖暖的。”高小蛮说。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几年,湖北餐饮行业、烹饪酒店行业都在擦亮楚菜品牌,让武汉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舌尖上的楚菜美味”。小蓝鲸酒店还为楚菜专门编纂了一本杂志,这本杂志名为《舌尖湖北 楚菜之窗》,让食客“吃一道菜,熟悉一座城;吃一桌菜,了解一个省!”在武昌户部巷,风味独特的楚菜名点成为外地游客的最爱。

潜江油焖小龙虾、腊肉炒菜薹、莲藕排骨汤、蔡林记热干面、三鲜豆皮、襄阳牛肉面……别具特色的楚菜名菜、名点,正成为湖北的招牌,走向全国。

【现状】

做好“楚菜+”大蛋糕

长江汉水,楚风楚韵,培育出博大精深的荆楚美食文化。

2018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将湖北菜统一规范为“楚菜”。“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的楚菜特色正被业界认同。

近年来,湖北将培育壮大楚菜产业纳入《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撰发行了《中国楚菜大典》,评选楚菜名店、名街、名宴,每年举办楚菜美食博览会,发展了汉派餐饮、潜江龙虾、天门蒸菜等一系列产业化品牌,初步奠定了楚菜从餐饮行业向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基础。楚菜更是两度登上外交部蓝厅,向全球推介。

1月23日,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湖北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楚菜多次被写入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他倍感振奋。作为湖北楚菜研究院院长,邹志平通过该平台,将楚菜大师、饮食文化专家聚在一起,研发楚菜、带徒传艺、挖掘楚菜文化。邹志平介绍,湖北省已连续四年举办楚菜大赛和楚菜美食博览会,“这些活动,让众多楚菜大师齐聚一堂,奉献了一场场荆楚美食的饕餮盛宴,展现了千年楚菜的文化魅力。”

谈及楚菜的未来,邹志平信心满满。他说,下一步将成立楚菜博物馆和楚菜档案馆,增强大师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我们还将与相关单位联手,打造‘楚菜师傅’工程,培养楚菜梯队人才,普及楚菜文化,在全国打响楚菜品牌。”邹志平说。

楚菜名师、湖北楚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加红认为,楚菜传承依赖于“老、中、青”三代餐饮人“传、帮、带”。目前,湖北各大餐厅正在潜心挖掘地方美食文化,整合餐饮流行元素,研发适合的烹饪方式和适口的菜品。他建议,做好“楚菜+”大蛋糕,让“楚菜+楚剧+楚酒+楚茶+楚礼+楚陶+楚漆器+楚材”等协同发展,讲好楚菜故事。

去年7月,湖北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推动楚菜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以及“一县一品”行动、楚菜人才升级活动、楚菜“五进”活动等五大行动方案。目前,我省初步形成以农业为基础、餐饮业为核心、食品加工业为主体、旅游业为载体、展览节会为平台、物流和信息产业为支撑、文化建设作赋能、职业培训作动能,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建议】

打造“世界美食之都”

打造楚菜品牌,让“荆楚味道”香飘四海,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也受到众多政协委员关注。

“世界美食之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名片。目前,我国已有成都、顺德、澳门、扬州、淮安五座城市入选。

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延昭等委员带来联名提案,建议武汉打造“世界美食之都”。

“武汉不仅有悠久的饮食文化历史传承和丰富的现实饮食业态,而且还是一座汇合了全国各个菜系、荟萃了全国各地著名小吃的城市。我们把武汉称为‘美食之都’一点也不为过!”杨延昭建议,支持武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美食之都”,特别是要实施“名店名菜名厨名料”工程,扩大美食之都品牌影响。启动楚菜推广计划,精心组织营销与推广品牌,支持楚菜走出去。

杨延昭表示:“将武汉打造成‘世界美食之都’,既是为了推动湖北楚菜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更是为了让咱们老百姓吃得更鲜、吃得更好,吃出健康,吃出美好。”

推动楚菜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做大“中国荆楚味”。今年两会,民革湖北省委会带来集体提案,为楚菜发展建言献策。提案建议推动楚菜产业融合,具体措施包括:推动成立全国楚菜产业联盟,打造楚菜产业链,完善楚菜产业体系。支持楚菜名牌企业、连锁企业走出湖北,逐步发展壮大成为跨省、跨国的企业集团。同时,推进“荆楚优品”工程,重点围绕生猪、家禽、淡水产品、楚菜调料等优势楚菜原材料,夯实楚菜发展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提案还建议,实施百县千品美食工程,重点挖掘各县域特色美食,引导支持楚菜品牌餐饮企业到风景区、公园开店设点,将参观美食街、品尝楚菜特色美食纳入旅游观光项目,促进楚菜产业与文旅产业良性互动。

今年,民进湖北省委会递交的集体提案中,同样对楚菜发展过程中的品牌培育、产业融合、营销策略等方面提出建议。提案建议,用文化搭台楚菜唱戏,提升湖北餐饮软实力。同时,培育创建楚菜品牌,用龙头企业引领发展。积极推动产业融合,激发楚菜发展活力。实施多渠道营销策略,提高楚菜知名度。此外,还要加强人才培育,建立人才支撑体系。通过深入挖掘自身特色,进一步促进楚菜创新发展。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