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信息联播

“虫口夺粮”,湖北全力做好夏粮夏油重大病虫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3-23 15:43 来源: 湖北之声

3月21日,2023年全省夏粮夏油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在宜城市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全省小麦条锈病已完成防治面积61.9万亩,发生面积同比减少64.9%,油菜菌核病完成防治面积549.5万亩,发生面积同比减少9.9%,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害对夏粮夏油提单产的影响,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在襄阳宜城市鄢城办事处木渠村千亩小麦田,畅农飞防专业合作社机手李林正操控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此时油菜处于盛花期、小麦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是菌核病、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人机应用能让病虫害防控更高效、更精准。

“一架无人机可以装载80斤,一小时能作业380亩, 和人工比效率提高了30倍,现在主要做杀虫、防病工作。”李林对记者说。

襄阳是湖北首个、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第一个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小麦种植面积占全省1/3,产量占全省1/2,一直在夏管夏收、虫口夺粮、创新引领等三个方面狠下功夫。针对当前病虫害防治关键期,襄阳市已组建粮食安全生产指导工作组和科技服务组,分区包片开展督导,强化统筹调度。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海洋介绍,“全市已使用防控资金3221万元,其中,小麦‘一喷三防’药剂物资采购2789万元,85%以上的药剂已完成发放,飞机作业服务购买432万元,为襄阳市小麦、油菜病虫防控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记者从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两大病害在全省为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均为1200万亩,其中江汉平原和鄂东局部大发生。小麦条锈病在江汉平原大部、汉江沿岸部分麦区偏重发生,其它麦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约600万亩。同时,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过程,田间温度、湿度适宜,十分有利于病害的发生流行。

“小麦赤霉病的防治,窗口期比较短,遇到阴雨天气,对防治行动会有影响,油菜的盛花期是防治菌核病的最佳时期,效果最好,各地要组织好小麦‘一喷三防’,油菜‘一促四防’,实行统防统治。”湖北省植保总站防控科科长张求东向记者介绍。

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黄冈市已投入夏粮夏油重大病虫防控资金400万元,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统防统治61.48万亩,带动全市油菜统防统治面积达100万亩,确保了夏粮夏油重大病虫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为精准预报病虫害信息,仙桃市植保部门坚持“系统调查、大田普查、集体会商”三项工作制度,及时发布预报信息,并采购农药、叶面肥、生长调节剂共277.1吨,做到“早防综控、绿色安全”,为今年粮油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春季三大病害,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了药剂筛选、拌种、生物防治等一系列试验示范,建立了以三大病害为靶标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有效控制了病害危害损失。目前,全省小麦种植面积已达1546万亩,与去年持平,达到了预期目标;油菜种植面积1898.5万亩,比上年增加170万亩,也完成了扩种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应用水平,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在2023年全省夏粮夏油重大病虫防控现场会上,全省两夏作物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也顺利开班,将推进湖北省绿色防控技术落地见效,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治理。

“因地制宜,科学防控是夺取夏粮夏油丰产丰收的关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表示,“粮油生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农业生产中的光热水电资源,土壤的地力、肥力、品种变化多样,必须要加强监测、立足预防防控,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优化技术方案,在绿色高效、科学选用药剂、加强农药的监管等方面,确保农时到,作业也到,喷防作业全覆盖,力争夏粮夏油丰产丰收。”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