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栏目>工作动态

新洲区将秸秆变废为宝 每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92%以上

发布日期: 2020-05-30 10:46 来源: 武汉市新洲区农业农村局

新洲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常年耕地面积75万亩左右,农作物总产量约155.3万吨,农作物秸秆总量50余万吨,可收集的秸秆资源40.7万吨。近年来,该区通过政策引导,秸秆粉碎还田每亩奖补20元,秸秆“五化”利用每吨奖补50元,积极鼓励秸秆粉碎还田和秸秆“五化”利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综合秸秆47万吨左右,每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92%以上。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煤气、电能、沼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大量推广应用,农民生活中使用柴薪逐年减少,大量农作物秸秆农民用不完,到处闲置堆放,对该区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而秸秆露天禁烧后,广大农民对秸秆处置问题也非常头痛。

5月27日,武汉锦春红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900亩小麦秸秆粉碎还田活动,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电视台记者、邾城街农业服务中心、附近机手及农民30余人现场观摩。

据了解,秸秆粉碎还田将农民多余的秸秆粉碎后埋入地里,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养分,增强土壤保肥、供肥能力,而且减少了化肥投入、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有效地遏制了秸秆焚烧现象。

2015年秸秆禁烧以来,新洲区通过购机补贴,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机械60余台套,现有粉碎还田机具120余台套,秸秆打捆机械33台套,每年粉碎还田40余万亩,粉碎还田面积60%左右,为该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秸秆“五化”利用(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一是肥料化利用,将农作物秸秆做成有机肥施用,减少化肥施用量;二是饲料化利用,秸秆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植物蛋白、粗脂肪等,是极佳的饲料。三是基料化利用,用秸秆作为基料育苗和栽培食用菌,不仅来源丰富,而且价格低廉。四是能源化利用,包括秸秆气化制气、压块成型制炭、制作锅炉燃料、秸秆燃烧发电和生物沼气等。五是原料化利用,秸秆可以加工草绳、草帘、纤维密度板、洁具、包装材料、建筑用砖等可产生几倍甚至十几倍的价值,是企业和农民增收的一条好途径,其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该区每年印发新洲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方案》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巡查方案》,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奖补,5-12月每月开展巡查1次,农作物收获高峰期,每月巡查2次,检查督导全区各街镇、企业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粉碎还田每亩奖补20元,秸秆“五化”利用每吨奖补50元。该区共有年利用秸秆1000吨以上的规模化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合作社)16家,其中肥料化企业6家、饲料化2家、基料化3家、能源化3家、原料化企业1家,秸秆收储企业1家,每年利用农作物秸秆3.8万余吨。

目前正值夏收高峰期,新洲区积极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收购农民富余的秸秆,各企业纷纷响应号召,大力开展秸秆收购工作,将农民视为废物的秸秆通过深加工,做成有机肥、生物质燃料等,点石成金,变废为宝,既解决了广大农民多余的秸秆闲置堆放难题,也能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