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 2019-02-25 09:00 来源: 农民日报

  2月24日,由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9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京举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并开展“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和经验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中央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任务书,要把握其“六个突出”的主要特点:突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粮食、保供给,稳就业、促增收,稳社会、促和谐;突出围绕硬任务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任务如期完成;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逐项明确阶段性的工作举措,推进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新进展;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改革往深里做、往细里做;突出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细化实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安排。

  五级书记亲自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制度优势所在。6位来自“三农”工作一线的领导干部,从省市县乡村的层面生动诠释了“一把手”亲自抓振兴的实干成效和经验做法。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介绍了破除城乡二元的融合之路,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把脉督办、条块合理作战,初步形成“横向到村、纵向到点”引导体系,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行动;重庆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介绍了“弃煤启美”的乡村蝶变之路,培育“四精农业”、推进“三变”改革、打造“四美村庄”、狠抓“六项治理”,吃上生态饭、破解增收难、换上新容颜、增强获得感;山东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介绍了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闯关之路,大力发展村党支部领办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有抓手,提高乡村组织化程度,变分散经营为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江西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介绍了乡村全域振兴之路,实行“县乡村三级书记共抓、四套班子齐上”,以“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为重要平台,实现“创建与脱贫”并重的产村融合发展;广西贵港市湛江镇党委书记赵理介绍了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之路,下好“抢抓机遇”先手棋、“核心带动”关键棋、“党建引领”制胜棋;山西长治市上党区振兴村党委书记牛扎根介绍了共同富裕振兴之路,依托振兴集团,以企兴村、兴企建村、并村建区,农民离土不离乡,走出了一条“就地入城、就地就业、就地入学、就地就医、就地养老”的就地城镇化新路子。

  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的具体实施路径,为各地提供可学可用的创新榜样,今年大会评出了浙江磐安县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思想源泉创新发展县域经济、河北邢台市“华北粮仓”发力打造北方有机食品的“中央厨房”、河南洛阳市“农旅创客”激活农村产业兴旺新动能等为代表的“2018中国三农十大创新典型”。大会另外还推出了浙江安吉县鲁家村等为代表的“2018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山东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等为代表的“2018中国农村新闻人物”。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