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江夏“五里界界豆”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 2019-12-30 09:43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农业农村局

  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三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申报的五里界界豆凭借其优良的产地环境、丰富的人文历史、独特的生产方式以及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五里界界豆系大豆中的早熟品种,因产于江夏区五里界而得名。其外形独特,籽粒饱满、粒小,产地环绕梁子湖,气候及水文环境适宜。五里界界豆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家家种黄豆,户户打豆腐”是早年五里界界豆产业的真实写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驰名中外的五里界界豆就远销港澳、东南亚等地,被誉为“天下第一豆”。1958年4月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曾专程到五里界视察界豆基地,并留下祝愿:“祝你们成功,振兴界豆雄风!”近年来,五里界界豆产业发展迅速,正逐步实行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常年种植面积1500亩,年产量200吨。江夏区人民政府把发展五里界界豆产业作为推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为五里界界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经过审查资料、听取汇报、提问答辩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五里界界豆具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条件,同意通过评审。这将对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推动特色农业做优做强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江夏区将继续加强五里界界豆品牌建设,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助推乡村振兴。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