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关于印发武汉市鲜鱼消费进社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23 15:42 来源: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与外事组

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

  经研究,现将《武汉市鲜鱼消费进社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迅速贯彻落实。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与外事组

                               2020年3月12日


武汉市鲜鱼消费进社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力度实现鲜鱼消费进社区全覆盖和满足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鲜鱼消费进社区全覆盖。落实区级主体责任,街道、社区收集居民鲜鱼消费需求,集中登记,整体对接,提高效率,实现鲜鱼消费进社区全覆盖。

  (二)满足市民鲜鱼消费需求。新城区、中心城区对口合作,优惠供应,优先满足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

  (三)平抑市场物价。倡导要求供鱼单位坚决不涨价,适度降价,降低起订数量门槛,承担社会责任。

  (四)保证鲜鱼质量。鲜鱼养殖、运输、销售各环节,严禁使用各类违禁药品,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严格进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真正让市民购买舒心、吃得放心。

  二、配送方式

  (一)社区团购配送。前期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的团购配送进社区模式继续执行,对未覆盖到的社区(小区)由对口区双方落实全覆盖措施。

  (二)单位团体规模配送。开展鲜鱼团体规模配送工作,鼓励全市有关团体规模单位加大鲜鱼消费力度。

  (三)困难群体优先配送。由各区确定困难群体范围,采取政府组织、商超(电商)配送、优惠供应的方式,确保满足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

  三、对口区安排及职责分工

  (一)黄陂区、新洲区、江夏区、蔡甸区、东西湖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负责本区居民鲜鱼消费需求的落实。

  (二)新城区对口供应中心城区(开发区)。

  1.新洲区:对口武昌区、青山区

  2.江夏区:对口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风景区

  3.黄陂区:对口江汉区

  4.东西湖区:对口江岸区

  5.蔡甸区:对口硚口区

  6.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对口汉阳区、洪山区

  (三)新城区职责。协调相关街道做好鲜鱼起捕、装车等工作,严格按照中心城区确定的配送清单组织鲜鱼配送,做好运输保障,确保鲜鱼运输畅通,送达中心城区保持鲜活;负责保障鲜鱼供应的质量和价格,所有供给鲜鱼必须保证质量合格并提供质检证明。

  (四)中心城区(开发区)职责。负责做好鲜鱼供应需求计划,统筹收集汇总各社区的订购信息,和对口供应的新城区开展工作对接;协调商超、电商、团购配送单位组织好鲜鱼配送到位后的分装及配送,并优先确保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

  四、主要措施

  (一)加大鲜鱼起产和货源组织力度。加强用工指导,确保鲜鱼按时起产。多方组织货源,确保足额供应。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强货源调度。

  (二)大幅度提升配送能力。在已确定的77家团购配送单位和48家单位团体规模配送单位的基础上,加快组织培育,不断增加鲜鱼配送单位。市商务局、市供销社负责组织商超、电商等参与鲜鱼进社区工作。

  (三)做好运输保障。各区要明确办证流程,全面满足鲜鱼配送单位的运输车辆通行证明办理,做到一个不漏。

  (四)解决无接触配送。各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制度,搞好个人防护,坚决防止人员聚集,确保从业人员安全。要认真做好运输车辆和器械消毒,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实行无接触配送。

  (五)开展保姆式服务。各区防控指挥部要成立工作专班,对配送单位逐一包保落实到人,确保不漏一家。及时按要求统计分析相关数据,收集解决问题和困难,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协调做好产品质量检测、人员防护等配套服务工作。

  (六)强化政策激励。在市农业农村局前期出台水产品保供“十条”激励政策的基础上,市级出台在鲜鱼消费进社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配送单位的奖补政策和对困难群体的市级补贴政策。各区要结合实际提出激励补贴政策。

  (七)引导市民快乐健康消费。市农业农村局联系垄上频道继续推进《宅家厨艺大赛之怎么做鱼》大赛活动,激发消费热情,增长市民相关知识。各区要加大宣传力度,灵活运用各种网络互动活动,引导市民吃出健康、吃出快乐。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级、区级水产保供专班。市农业农村局具体承担市级专班日常工作,协调新城区与中心城区的对口供应精准对接,落实好相关配送单位和社区、小区建立供销关系。市商务局负责协调组织商超、电商参与鲜鱼供应及以困难群体为主的配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价格和市场鲜鱼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市交管局负责指导鲜鱼运输车辆的通行证办理和服务。市供销社负责组织所属平台公司参与鲜鱼供应工作。市扶贫办负责开展消费扶贫。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市级水产保供专班的要求,做好相应工作。

  (二)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对鲜鱼价格、质量、份量的监管力度,积极回应处理市民投诉反映。对阻止鲜鱼消费进社区、强行转手倒卖,抬高价格、赚取差价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三)加强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各级对疫情期间市场保供的部署和要求,积极争取市民对该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鲜鱼进社区工作中涌现出好典型、好事例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武汉市鲜鱼团购销售配送单位信息表

  2.武汉市鲜鱼单位团体规模配送单位信息表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