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武汉农民“丰收”有奔头

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2019年增幅有望达10%

发布日期: 2021-09-24 09:30 来源: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长江日报

9月23日,武汉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东西湖区石榴红村举行。“年年丰收,今年丰收又不同。”武汉的丰收物产更多,农村景象更美,农民更富裕。

■ 物产更丰 粮食、“尖板眼”水果都丰收

在丰收节活动现场,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我市预计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751亿元,蔬菜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中有升。今年我市已种粮216.81万亩,总产量将达90万吨。其中已经收获的夏粮总产比去年增加近10%,中稻和晚稻由于温高光足,长势喜人,预计产量也会超过去年。

武汉的丰收不仅仅是粮食的丰收、秋季的丰收,而是四季瓜果、飘香不断的丰收。在东西湖丰收节活动主会场周边,向日葵花海盛开,葡萄、无花果、猕猴桃等各种水果也在挂果期。

东西湖金汉果园有机采摘基地的无花果,在丰收节的活动现场热销。老板曹大平告诉记者,无花果从7月开始采摘,能一直摘到12月底。柑橘则从11月采摘,一直摘到过年前后。无花果每亩能产3000—6000斤,按照20元一斤的价格,一亩地纯利润能达到6万元以上。“武汉有千万人口,消费能力也强,在这里种水果、做采摘,我非常有信心。”

■ 农村更美 38家都市休闲重点园让乡村变花园

在丰收节上,获评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园区的38个单位被授牌。2019年武汉入选全省休闲农业重点园榜单的企业有19家,今年和两年前相比翻了一倍。休闲农业重点园的不断增加,不仅园区美,还辐射周边,让农村变得像大花园。

新洲凤娃古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曾经的凤娃古寨是一片荒山。现在的凤娃古寨,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发展抓手。近600亩的桃树,春天赏花,夏季采摘,四季常绿,170多名周边村民可以就近打工。

江夏区宁岗桔子红农庄则让1100亩种植老品种桔子的桔园变成网红采摘园。从10月到第二年5月都能采摘,从红美人到丑橘,都实现了本地化的种植。“我们的农庄可以采摘,可以骑行,还有住宿、餐饮,附近的民宿改造也如火如荼。”

蔡甸区是“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的发源地,也是武汉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培育出了畅销全国的“蔡甸莲藕”“蔡甸藜蒿”“蔡甸西瓜”“蔡甸甜瓜”等知名特色农产品,以及远近闻名的花博汇、十里莲华养心谷、香草花田等休闲农业景区。

下一步,武汉市还将对新兴业态加快培育,让乡村变得更美,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 农民更富 科技助力让农民这个职业有前途

东西湖区金色惠农的总经理王建兵和武汉康生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敏,在丰收节现场有精彩的对话。王建兵表示,丰收代表着希望和幸福,他要当好职业农民,把种植变得标准化、品牌化,继续通过直销订单模式把农产品的价值卖出来。而金敏则说,集装箱养殖让她找到更科学、优质、绿色的养殖模式,带着乡亲们一起干更有动力。

两人均表示,科技的助力,让农民的收获更丰厚。王建兵告诉记者,经省农科院豆类专家的指导,让他们生产的白豆角提前上市21天,每亩增收近4000元,“带动了近300户社员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金敏的集装箱养殖则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农科院在她的基地投放适合集装箱养殖的“先锋1号”鱼苗。“一台25立方米的集装箱亩产量是池塘养殖的10倍以上。截至今年6月10日,已卖了100多吨鱼,产值近400万元。农民们告诉我,今年家里不仅有鱼吃,更是有鱼卖。”

记者在丰收节上了解到,2021年预计武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50元,同比2019年增幅有望达10%。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