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打鱼人变身护鱼人!武汉首个街道河湖长制禁捕工作站揭牌

发布日期: 2021-12-31 11:54 来源: 湖北日报

49岁的卢忠良上交渔船、洗脚上岸一年后,又下湖上船了。12月30日上午,他带领19名巡护队员,登上崭新巡逻艇,站立船头瞭望碧波荡漾的牛山湖,搜寻湖岸四周垂钓者可疑的身影。

冬日暖阳铺洒,湖面波光粼粼,澄清湖水翠绿。站立船头,寒风拂面,刺得脸庞生痛。卢忠良全然不顾,不停地环顾湖面四周。

卢忠良10岁起就随父亲打鱼,以湖为生、以湖为家,牛山湖的鱼虾草木、气候地理,已刻进他的基因。长江流域全面禁渔后,卢忠良变身为武汉东湖高新区龙泉街禁捕工作站巡护队队长。牛山湖总长165.2公里湖岸线,哪里容易下网,哪里常有偷钓人出没,他都门儿清。

打鱼人变身护鱼人,让卢忠良感到重任在肩。他说:“以后巡逻快艇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守护好牛山湖是我下半辈子最重要的事!”

梁子湖子湖牛山湖,是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有效解决禁捕监管“最后一公里”,龙泉街道办事处于今年10月初设立禁捕工作站,试运行2个月后于当日正式揭牌成立。

龙泉街禁捕工作站是武汉首个由街道设立的河湖长制禁捕工作站。为此,龙泉街道办事处投入50余万元,给禁捕工作站配备了无人机、巡逻艇、巡逻车等装备,修建了简易码头,在重点水域架设了高清摄像头,吸纳20名退捕渔民成立了协助巡护队,对牛山湖水域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据介绍,2021年1月1日长江“十年禁渔”正式启动以来,武汉市依托现有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和监管力量,构建权责明确、规模适宜、运行有力、管护有效的网格化禁捕管理格局,打造人防与技防并重、专管与群管结合的长江禁捕管理新机制。截至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市区街乡四级长江禁捕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分段、分区、分人、分目标管理模式,全市68名江段长、322名岸线长已全部上岗。

武汉市禁捕办负责人表示,随着更多街乡禁捕工作站成立,该市将统筹好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在打击非法捕捞,有效维护禁捕良好秩序的同时,积极参与水域生态治理、岸线环境整治、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