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天兴洲首次发现越冬中华秋沙鸭

专家称濒危物种栖息长江洲滩表明禁渔效果明显

发布日期: 2021-12-29 09:47 来源: 极目新闻


天兴洲上越冬的中华秋沙鸭

长江洲滩保护得好与不好,鸟类最具有发言权。近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在调查长江洲滩冬季鸟类多样性时,首次在天兴洲发现飞来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专家认为,这说明长江水质正在变好,特别是长江禁渔减少了人类对洲滩鸟类活动的干扰。

“收获了3只中华秋沙鸭。”近日,长江天兴洲上,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明亮等一行4人因新发现而激动不已。

明亮介绍,当天他们分洲头、洲中和洲尾三线调查,先在洲头看见了黑鹳,接着遇见2只游隼在“空中比武”;在洲中调查时,靠近江北的水道里,偶遇3只悠闲的中华秋沙鸭,虽距离很远,但通过单筒望远镜可清晰地看见它们身体上精致的鱼鳞状花纹。

“这是中华秋沙鸭首次被发现来天兴洲,此前在武汉,其记录只有1次,那是2014年11月中华秋沙鸭现身沉湖附近的黄丝河。”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濒危物种,仅分布在中国和俄罗斯,在中国的数量仅5000余只,因它对环境和水质要求很高,一般在山区溪流中生活,“它们只吃鱼,能有3只现身武汉天兴洲,实属不易,说明长江禁渔效果好。”

它们会在武汉越冬吗?“会的。”颜军说,11月份就观察到它们来了,上周也看到它们,它们和黑鹳正好做邻居。

据了解,今年该协会调查区域增至7个,从上游到下游,分别是汉南武湖湿地、汉南四成闸江滩、天兴洲、江北朱家河口、武惠堤江滩、团风罗霍洲、鄂州华容人民洲。

在汉南武湖,今年鸟况特别喜人。“共观察到46种、14084只鸟,其中雁类逾万只。还遇见了7只成团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颜军说,这是近几年在汉南武湖难得遇见的风景。2017年他们去调查时,那里只有上千只鸟,没有几只雁。此外在汉南四成闸江滩,2只红胸秋沙鸭为萧瑟冬景添了一抹红,红胸秋沙鸭在武汉难得一见。

颜军说,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和红胸秋沙鸭这些以鱼为食的水鸟在武汉及周边越来越多,正是长江禁渔的成果,也说明长江水质变好了。

据悉,2019年至2021年,天兴洲鸟类种数分别为:48种、42种和50种。“鸟类种数呈增长态势,随着一纸禁令,人类活动大大减少,天兴洲生态一定会越来越好。”颜军介绍,今年12月20日洪山区人民政府已发布通告,禁止在天兴洲滩涂内开展任何经营活动,禁止机动车在天兴洲滩涂开展越野竞技等活动,未经报批不得在天兴洲举办规模聚集性活动,不得在天兴洲进行野外露营、野炊、烧烤和游泳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活动。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