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早稻、再生稻抗灾夺丰收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2-06-27 11:05 来源: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当前,我省早稻进入灌浆结实期,再生稻处于拔节孕穗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今年3月以来,全省光温条件较常年偏差,早稻、再生稻生育期普遍延长3-5天。据气象部门预测,入梅之后,区域性短时强对流天气和高温仍将阶段性交替出现,对早稻灌浆结实和再生稻抽穗扬花产生不利影响。针对当前生产形势和气象条件,各地农技推广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科技保丰收”思想,突出“四个抓好”,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落实各项技术措施,确保全省早稻、再生稻丰产丰收。

(一)抓好水分管理

早稻注意保持田间湿润,提高土壤供氧能力,保持植株根系活力,切忌过早断水,造成植株早衰。紧盯稻谷成熟度,成熟前及时排水露田,方便机械作业。再生稻要保持3-5厘米浅水层至抽穗扬花期,若抽穗扬花期出现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要及时灌深水,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齐穗后保持干湿交替。

(二)抓好合理施肥

部分生长缓慢的早稻、再生稻田块可因田因苗增施肥料,促进加快生育进程。早稻可增施2-3公斤尿素做粒肥,针对部分再生稻田块头季前期分蘖较差情况,可酌情增施3-4公斤尿素做穗肥。

(三)抓好病虫害防治

密切关注虫情、病情,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第一时间掌握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稻瘟病等病虫害发生情况。提倡推行集中连片统防统治,提高整体防治效果。若遇连续降雨天气,要在雨歇期及时喷药防治,减少灾害损失。

(四)抓好早稻适时收获

早稻收获期间降雨天气较多,易出现穗发芽,导致减产和品质下降。要提早备好收获机械和烘干机械,按需适度腾空库容。及时抢晴收获,一般全穗失去绿色、颖壳85%变黄时即可收获。提倡统一机收、统一烘干、统一仓储,减少收获仓储过程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