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千湖之声 | 人间有味是清欢

发布日期: 2023-02-15 17:15 来源: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要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突破口纠“四风”树新风。要求全省上下大兴艰苦朴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担当实干之风,以新风正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违规吃喝问题是“四风”顽疾,损害党的形象、滋生腐败风险、带坏社会风气。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少数党员干部“吃风”不减,“酒风”难去,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做到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

饮食乃生存之基,吃喝是人之常情。柴门寂寂黍饭馨,山家烟火春雨晴。洗切烹煮,袅袅炊烟,家人围坐,灯火可亲,此刻的吃喝是亲人间温馨的团聚。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绿蚁新醅,红泥火炉,三五好友,互诉衷肠,此时的吃喝是朋友间炽热的情谊。这种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也是世间最动人的场景。

但是,党员干部面对的饭局,却没有那么简单。俗话说,醉翁之意不在酒,既然是特定的饭局,那就不在于饭,而在于局。觥筹之间,不再是人情的正常往来,而是利益的各取所需,有的是功利吃请,殷勤备至实则围猎陷阱,有的是违规吃请,营造圈子搞亲亲疏疏,此类吃喝,已然变味乃至腐化,必须严厉打击。

志以澹泊明,节从肥甘丧。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嘱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党员领导干部应从舌尖做起,切莫以浊为欢,沉溺于推杯换盏、声色犬马中,要积极拥抱健康的生活,珍惜碗中餐、身边人、眼中景这样简单真实的时光。要严于律己,克己修身,常敲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思想警钟,镜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的深刻教训,时刻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舌尖上的腐败”,涵养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喜看稻菽千重浪,丰年喜色眉尖上。真正的快乐,绝非酒局饭桌上的吹捧和喧闹,真正的快乐,只能由艰苦奋斗转化而来,真正的快乐,是党的满意和人民的认可!党员干部要把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少一些虚情假意的饭局,多一分积极有为的实干,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办实事、解难题,以破冬立春、拼搏奋进之姿接过新一年的接力棒,去争取那份“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

对违规吃喝,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一严到底,对利用吃喝拉拢腐蚀、请托办事、搞利益交换的深挖彻查,斩断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链、关系网。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区分正常公务、商务接待、正常人际交往与违规吃喝问题,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与说情打招呼问题的界限,积极维护“亲清”政商关系,让党员干部更好地干事创业。

人间有味是清欢。简单,才是最极致的幸福,让我们少些醺醺酒风,多些正气新风,在温暖有趣的四季三餐中享受生活、愉快工作!(刘静茹)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