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 > 2016年武汉市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实施方案

2016年武汉市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6-12-12 03:23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品牌农业”,大力推进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现制定2016年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兴农的支撑作用,围绕打造中国种都中心工作,以提升种子研发实力、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粮食保障能力,开展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工作,为武汉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目标任务

  建设黄陂武湖中试基地一期、黄陂武湖资源保护圃一期、海南光坡镇多倍体水稻南繁基地一期、多倍体水稻抗性检测基地(恩施州)一期、多倍体水稻企业研发中心(黄陂武湖)一期;打造多倍体水稻研发平台;引进多倍体水稻人才;筛选出7个多倍体品系,其中2个申报省级区试;申请2个多倍体水稻品系保护权。选育20个多倍体不育系材料;申报省级标准1个、发明专利1项,多倍体水稻恢复系材料;多倍体水稻恢复系专利、多倍体水稻杂交稻专利共2个;选育多倍体糯稻品系5个,其中筛选一个优质糯稻;筛选三个稳定的品系进行50亩生产示范;筛选得到高蛋白质品系2个;多倍体水稻砻谷机脱壳率90%以上,多倍体水稻砻谷机产米品质中出糙率80%以上、精米率37%以上;申请4个国家发明专利。

  三、研发主体

  该项工作的研发主体: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学、市农科院联合体(工研院模式组建)。

  四、实施步骤

  (一)市农委制定2016年武汉市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实施方案,并在武汉农业信息网上公示。

  (二)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学等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程序开展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工作。

  (三)完成期限。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

  (四)检查验收及公示。由市农科院组织第三方验收,出具验收报告,并在武汉农业信息网上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材料报备存档。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将项目验收材料报市农委备案存档,拨付剩余资金。

  五、投入对象

  投入对象为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学,资金以市农科院为平台,予以拨付、结算、管理。

  六、资金安排

  全市共安排资金1330万元,先行拨付90%资金,待第三方验收合格后拨付10%资金。

  七、明确责任

  (一)湖北大学、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登记研发、建设等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如发现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资格。

  (二)市农科院:负责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日常指导工作,对登记资料进行审核,对建设进行督导协调、通报研发、建设进展情况。

  (三)市农委:负责牵头督办、制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时通报研发、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

  (四)明确责任分工,按属地管理原则,多倍体水稻研发管理以市农科院为主。市级投入资金下达后,由市农科院全面负责资金统筹使用和管理,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最终结果负责。

  附件:2016年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建设标准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12月7日



附件

 
2016年多倍体水稻研发及应用建设标准


  一、基地建设

  (一)多倍体水稻中试基地及资源圃

  完善土地租赁手续,土地的平整及相关沟渠路的清理,杂草野树的清除,四周防盗铁丝网的工程。委托市农科院规划院做好基地建设规划,确保中试基地二期工程2017年底完工。

  (二)多倍体水稻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南繁基地

  多倍体水稻南繁基地面积在20亩以上。宅基地3亩,试验田地20亩,土地租赁15年。基地内道路体系完善、网格化布局,基地边缘地区建设铁丝网围墙,满足科研、运输需要,保护科研材料的安全;主干道贯穿基地与外部干道联通,路面宽度不少于3.5米约,路面硬化约150米。田埂、支路布局合理硬化或修建碎石路,田埂约1500米、排水沟约400米、挡土墙约260米、铁丝网约750米。农田排灌方便水源充足,渠道畅通,U型渠规格为600mm深700mm宽,约200米。以上以实际决算数据为准。

  生活科研设施用房、合理配备科研、生活所需的电力、电信设施;供电能力应满足基地用电负荷需要;电力电信路线敷设规范安全。生活科研用房为彩钢板房3m×3m×6m共8间;供电为三相四线160A;电信为50M光纤。

  (三)多倍体水稻研发中心改造装修及设备仪器采购

  研发中心面积约4070㎡,其中实验室约2300㎡,实验室均采用自流坪,墙体全采用无菌彩钢板约4200㎡,并安装了实验室配套的空调、净化、新风系统和承载量2T的货梯。室外地坪场地硬化约1550㎡并安装了配套的排水沟设施。

  二、多倍体水稻研发

  筛选出7个多倍体品系,其中2个申报省级区试;申请2个多倍体水稻品系保护权。选育20个多倍体不育系材料;申报省级标准1个、发明专利1项,多倍体水稻恢复系材料;多倍体水稻恢复系专利、多倍体水稻杂交稻专利共2个;选育多倍体糯稻品系5个,其中筛选一个优质糯稻;筛选三个稳定的品系进行50亩生产示范;筛选得到高蛋白质品系2个;多倍体水稻砻谷机脱壳率90%以上,多倍体水稻砻谷机产米品质中出糙率80%以上、精米率37%以上;申请4个国家发明专利。




(采编人员:熊卉)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