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 > 2017年全市“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全市“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4-20 05:19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17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市“互联网+农业”工作全面破局的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确保2017年我市“互联网+农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继续完善全市“互联网+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农业综合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大数据应用。规划建设黄陂区休闲农业智慧园区,开展“互联网+循环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大力发展“互联网+品牌农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继续发展300个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实现涉农电子商务交易额900亿元。着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全市以农业产业为主的街道(乡镇)实现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完善“互联网+农业”公共服务平台。按照应急指挥、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大数据监测总体架构,继续完善市级“互联网+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建成市级农业物联网监控平台,实现对我市享受财政扶持承建物联网农业企业的生产视频、环境数据实时监控;建成市级视频会议系统、农业综合移动执法系统、肉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养殖及屠宰环节追溯系统、涉农舆情监测系统和全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信息采集系统;加快推动农业大数据应用能力,通过多种数据采集渠道,建立农业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服务体系,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和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更加完善的数据服务。

  (二)着力打造黄陂区休闲农业智慧园区。依托黄陂区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启动黄陂区休闲农业智慧园区建设工作。建成武汉市智慧休闲农业管理系统和长轩岭街互联网乡游小镇,以300家农家乐为试点进行智慧园区平台打造,实现与区旅游平台的数据共享,开展“互联网+循环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实现互联网+“游、乐、食、住、购”,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当地休闲农业经济发展和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

  (三)着力发展品牌农业电子商务。以我市“三品一标”农产品为重点,培育农业电子商务主体,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重点扶持1-2家在国内有份额的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与国内1—2家知名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发展品牌农业电子商务,培植10个在国内有影响的适宜网上销售的本地特色品牌,带动农业市场化、倒逼农业标准化,促进农业规模化,提升农业品牌化。探索我市品牌深加工农产品、生鲜农产品、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等电商营销模式,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引导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对接电商平台。

  (四)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重点,以基层信息化资源开发为着力点,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信息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统一标准,建立健全基层益农信息社服务体系,继续引导和扶持武汉乡聚信息产业公司、武汉邮政公司在街道、农业经营主体、行政村发展益农信息社,配备硬件设施,强化人员培训,整合“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服务,完成我市承担的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任务,形成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运营长效机制。

   三、进度安排

  (一)3月上旬,制定2017年全市“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扶持资金安排计划。

  (二)4月底前,各区制定2017年“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方案和项目指南,明确建设项目和项目建设主体。市财政部门下拨扶持资金。

  (三)5月—11月。市、区按照2017年“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农业电子商务、智慧园区、信息进村入户等“互联网+农业”建设项目。

  (四)12月底前。对建成项目组织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市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互联网+农业”发展,协调各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实施和推进工作。各区要落实本区2017年工作任务,切实做好项目实施管理工作,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工作。

  (二)强化资金使用。2017年,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各区“互联网+农业”项目建设,各区要整合市区两级扶持资金,积极引导企业、社会资本投资参与,有效发挥政府性资金引导和示范效应。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资金支出渠道并监督经费使用情况。

  (三)强化项目管理。市农业、财政部门和各区要加强对“互联网+农业”项目的设计、建设、监理、验收、应用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确保质量。加强对项目完成后的绩效评估,确保项目取得实效。组织做好2015年、2016年全市“互联网+农业”项目的检查工作。

  (四)强化宣传引导。继续实行工作通报机制,各区2017年“互联网+农业”工作实施方案和项目指南要上报市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区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我市“互联网+农业”工作新进展、新亮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互联网+农业”建设的良好氛围。


                           武汉市推进“互联网+农业”
                           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





(采编人员:熊卉)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