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 >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15 17:3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各区农业农村局,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相关单位:

经2022年第3次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将《全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4月14日


全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提档升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段,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夯实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基础,经研究决定,对全市74个涉农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畜禽屠宰经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打基础、抓基层”的工作思路,2022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40万元,支持新城区(含青山区)74个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开展检验检测设施设备提档升级,每个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补助10万元,不足部分各区应安排专项资金予以配套保障。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后,要实现设施设备配套更加完善,检测品种涵盖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检测效率更加快速高效,自动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

二、基本原则

(一)分级负责原则。进一步强化区、街(乡镇)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在项目实施上,实行市级统筹指导,区级统一组织实施,街(乡镇)落地落细的管理机制;在资金安排上,实行市级补助,区和街(乡镇)补充配套的筹资方式;在更换设备上,实行市级定功能要求,区级集中统一招标采购配置,确保街(乡镇)所更换设备的性能和功能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和一致性。

(二)综合能力提升原则。以实施提档升级建设项目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配齐配优农产品快检设备,提高基层农检人员综合素质,严把检测第一道关口。将设施设备的提档升级与正在推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开具、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三)简约高效实用原则。进一步摸清原有各街(镇)设施设备运行状况,本着简约高效实用的原则,做到原有设施设备能用则用,不废弃,不搞一刀切,围绕提高检验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和时间效率,增加和更换必要设施设备。同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那些参与合作的且其设备运行稳定、检测精度高、服务质量好的供应商作为提供本次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提档升级所需设备的供应商。

三、重点任务

(一)明确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各区要结合全市街(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街(乡镇)站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保留(加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牌子,统一归口管理部门,建立涵盖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业等综合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明确监管站负责人,配备3-5名专(兼)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人员,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协助执法和宣传培训等工作职责。每个有鲜活农产品生产的村(社区)必须选聘1名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网格员),主要配合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承担协助执法、检测、隐患排查、信息报送、宣传引导等任务。

(二)更新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各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须在25平方米以上,按照功能分区,做好整体设计。按照《武汉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检验检测设备升级清单及技术要求》(见附表)统一配备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同时,注重软件功能的提升,尽快实现与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的对接,满足日常监管工作中网格可视化、检测设备监管可视化、报表自动生成、统计分析等功能,提高监管、巡查效率。

(三)进一步明确工作经费来源。按照“以钱养事”原则,市级财政资金对每个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提档升级项目给予10万元的设施设备补助,日常工作运行经费及用于检测的样品费、试剂费、交通费和劳务费等费用争取纳入区、街(乡镇)本级财政预算,实行合理分摊,确保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能正常运转。各区可结合实际,对村(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误工费予以补贴。

四、推进步骤

(一)调查摸底(2022年4月25日前)。各区尽快摸清各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机构设置、人员、设施设备等方面基本情况,为制定全区统一实施方案打好基础。

(二)制定实施方案(2022年4月25日-6月30日)。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项目实施方案要具体化、细化和量化,要按照项目管理程序和要求经各区农业农村局办公会议研究审定并上网公示。

(三)组织实施(2022年6月-11月)。各区按照实施方案和《武汉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检验检测设备升级改造标准及技术要求》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四)考核验收(2022年12月底之前)。建设任务完成后,各区农业农村局按有关程序和要求对各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建设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通过的,拨付市级补助资金,考核验收未通过的,市级补助资金不予拨付。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项目管理。项目建设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提出项目建设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市级项目补助资金下达及项目实施的指导检查督办。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评审、项目公示、组织实施及竣工验收,验收情况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强化资金监管。区农业农村局应加强与区财政局的沟通协调,专款专用,确定项目建设拨款方式,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发现资金使用单位滞留截留、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加强项目建设资料档案管理。需归档的项目建设资料主要包括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项目资金保障、项目招标投标文件、项目绩效目标、项目中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项目建设自评报告、项目竣工后第三方审计报告、项目建设汇报材料、项目验收情况等。

(四)强化绩效考核。各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建设项目的考核,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市农业农村局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五)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监管制度。各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巡查督导制度、宣传培训教育制度、抽查检测制度、信息收集上报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等配套工作制度,形成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协助执法、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六)强化操作技能培训。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设施设备提档升级后,各区应组织开展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操作技能培训,确保街(乡镇)农检人员熟练掌握新设备的操作使用方法,加强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和保养,规范开展检测工作,发挥新设备、新系统的作用。

附件:2022年全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检验检测设备升级清单及功能要求



附件

2022年全市街(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验检测设备升级清单及功能要求

序号

项目名称

数量

单位

功能要求

说明

1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一体机

1

1、具备采用酶抑制法(分光光度法)检测果蔬中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功能,仪器对照与检测功能可同步进行,每个检测通道可单独进行计时控制,也可以多通道同时测试,满足不同熟练程度的检测员使用;

2、具备采用胶体金方法检测畜产品、水产品中药物残留的检测功能,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配置检测项目,实现检测项目的扩展能力;

3、设备仪器必须能与武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1)被检生产经营主体基本信息及被检样品信息可通过市追溯系统接口同步读取,并在设备中选择;

(2)自动获取移动终端的采样数据,也可手工录入采样数据进行检测;

(3)检测结果数据自动上传到市追溯系统;

(4)设备在用状态实时同步到市追溯系统;                               

(5)仪器具备故障自检功能,可以上传设备故障代码至市追溯系统;                               

必配

2

多参数农药残留检测仪

1

1、具备采用胶体金方法检测蔬菜中的克百威、三唑磷等禁限用农药以及灭蝇胺、腐霉利、多菌灵、甲霜灵、霜霉威、噻虫嗪等易超标的常规农药残留的检测功能,用户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配置检测项目,实现检测项目的扩展能力;

2、能够匹配市场上大多数厂商通用的检测单卡卡型;

3、设备仪器必须能与武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1)被检生产经营主体基本信息及被检样品信息可通过市追溯系统接口同步读取,并在设备中选择;

(2)自动获取移动终端的采样数据,也可手工录入采样数据进行检测;

(3)检测结果数据自动上传到市追溯系统;

(4)设备在用状态实时同步到市追溯系统;                             

(5)仪器具备故障自检功能,可以上传设备故障代码至市追溯系统。

必配

3

PC追溯专用电脑

2-3

追溯专用,根据质量安全监管站人员数量进行配置

必配

4

移动终端+便携式打印机

1

1.支持扫描农业企业二维码显示被采样企业主体信息,另外支持散户信息手工录入;

2.支持现场拍照上传及被采样企业或者散户手工签名;

3.采样单数据需自动上传到市追溯系统;

4.可针对散户抽检合格结果,通过便携式打印机打印电子合格证;

5.设备在用状态实时同步到市追溯系统。

必配

5

检测工作台

1

检测专用,根据质量安全监管站面积进行定制

各区根据街(乡镇)监管站原设备情况确定该设备是否配置。

6

通风橱

1

带水槽通风橱

7

样品浓缩仪

1

样品浓缩提取

8

样品粉碎机

1

组织样粉碎处理

9

电子天平

1

样品称量

10

制水机

1

检测用水过滤

11

离心机

1

样品离心前处理

12

水浴锅

1

样品加热

13

涡旋混合仪

1

样品混匀处理

14

超声波清洗机

1

实验器具清洗

15

检测工具箱

1

检测耗材(包括移液枪、玻璃器皿等低值易耗品)

16

试剂冷藏箱

1

检测试剂保存

17

空调

1

检测室专用

18

监控摄像头

1

追溯专用

19

NVR网络硬盘录像机

1

追溯专用

20

工业级专用硬盘

1

追溯专用

21

监控显示屏

1

追溯专用

22

交换机

1

追溯专用

23

打印复印一体机

1

追溯专用

24

LED公示屏

1

检测信息公示公告

25

网络专线

1

保障追溯系统及监控视频正常使用的宽带资源

26

交通工具



监管、采样工作专用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