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资金>财政专项资金 >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武汉市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武汉市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24 10:19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各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市级财政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函》(武财农函〔2022〕 40号),我局组织制定了《2022年武汉市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


2022年武汉市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全市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升水产苗种支撑能力,做好水产品稳价保供,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根据部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名称

2022年武汉市渔业发展补助项目主要包括高效设施渔业、水产苗种繁育、农村水产电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等四个项目。

二、资金额度及分配

根据2022年市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预算批复,安排高效设施渔业、水产苗种繁育、农村水产电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等四项目专项资金共2760万元,具体切块分配为:

(一)高效设施渔业950万元,其中江夏区220万元,新洲区200万元,黄陂区100万元,蔡甸区280万元,东西湖区150万元。

(二)水产苗种繁育680万元,其中江夏区90万元,新洲区100万元,黄陂区290万元,蔡甸区150万元,东西湖区50万元。

(三)农村水产电商630万元,其中江夏区230万元、黄陂区50万元、蔡甸区150万元、东西湖区200万元。

(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500万元,其中蔡甸区400万元,黄陂区100万元。

三、目标任务

(一)高效设施渔业:全市新建(改扩建)10个以上池塘流道养殖、“零排放”圈养绿色高效循环养殖、集装箱式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高效设施渔业示范基地,各相关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实力强、效益好的养殖业主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其中江夏区2-3家,新洲区2-4家,黄陂区1-2家,蔡甸区3-4家,东西湖区2-3家。

(二)水产苗种繁育:全市新建(改扩建)8个以上水产苗种繁育基地,各相关区根据实际情况,突出1-3个优势主导品种,选择实力强、效益好的水产苗种繁育企业开展基地建设,其中江夏区1-2家,新洲区2-3家,黄陂区2-3家,蔡甸区2-3家,东西湖区1家。

(三)农村水产电商:全市建设10个以上农村水产电商示范基地,各相关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备一定农村水产电商工作基础的渔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村水产电商项目建设,其中江夏区3-4家,黄陂区1-2家,蔡甸区3-4家,东西湖区3-5家。

(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全市治理总面积2500亩以上,蔡甸区和黄陂区选择适宜的精养鱼池连片基地,开展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实现示范基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或循环利用。其中蔡甸区治理面积不小于2000亩,黄陂区治理面积不小于500亩。

四、申报条件

(一)共性条件:

1.项目实施主体必须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等,具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2.项目地点符合《武汉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暨水产养殖“三区”划定方案(2018-2030年)》要求。

3.项目用地必须坚持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有明晰、稳定的土地权属,无违法违规用地情况。

4.具备专业技术人员或丰富的水产养殖经验。

5.信用良好,没有被列入失信名单。对已列入失信名单的,实行一票否决。

6.财务管理规范,有相应的财力支撑项目建设实施并完成验收。

7.质量安全有保障。严格执行“三项记录”制度,生产经营台账健全,当年内不能出现质量安全事故。销售的水产品需开具水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销售的苗种质量合格,依法依规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

8.项目实施后养殖尾水排放达到生态环境部门制定的强制性排放标准或者《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9101-2007)。

(二)个性条件:

1.高效设施渔业:

(1)项目实施主体基地养殖水面达50亩,养殖水面与设施的配套比例符合相关指导技术标准。

(2)建设规模需达到以下标准中的至少一项:池塘流道新建或改扩建不低于5条(或500个平方);圈养模式新建或改扩建,池塘圈养桶不低于20个(或1000个立方),陆基圈养不低于10个(或1000个立方);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新建或改扩建不低于10个(或250个立方);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包括大棚)新建或改扩建按有效养殖面积计不低于500平方米。

2.水产苗种繁育:

(1)实施单位是合法的水产苗种生产经营主体,按规定办理了《湖北省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

(2)苗种繁育生产基地面积不低于200亩或繁育车间不低于500平方米。

(3)项目实施单位苗种产量需达到以下标准中的一项:黄颡鱼、鳜鱼、鲌鱼、大鳞鲃、赤眼鳟、细鳞斜颌鲴、鲈鱼(培育)等特色品种苗种产量500万尾(寸片)以上;龟、鳖苗种产量50万只以上;小龙虾苗种供应本地数量在10万公斤以上;澳洲红螯螯虾苗人工繁育1000万尾以上;南美白对虾育苗5000万尾以上。

3.农村水产电商:

(1)项目实施主体基地养殖水面达50亩,或渔业设施化有效养殖水体达到800立方米以上。场区及加工车间等场所的环境干净卫生整洁。

(2)依法开展渔业电商经营活动,在流量较大的知名网络电商平台(包括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社区团购电商)开设企业级网店,通过平台开展基地直销、社区团购等,或自主开发运营小程序开拓社交电商渠道。2022年度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易,年销售额达到80万元以上。

4.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实施主体精养池塘连片基地面积500亩以上(以水域滩涂证或签订承包合同为准)。

(三)优先扶持条件:部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或生态养殖示范区;国家级、省级水产原良种场;近两年新建的鳜鱼、鲈鱼、黄颡鱼、小龙虾、鲌鱼等苗种繁育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江河湖库等重要天然水域周边的精养鱼池连片基地;积极配合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的单位;申报项目实施单位位于27个欠发达街道(乡镇),可持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

五、财政补贴

2022年市级财政奖补资金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补。具体额度和标准如下:

(一)高效设施渔业:单个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50%予以奖补,最高奖补额度200万元(含)。2019年以来建设的养殖基地也纳入本次奖补范围。具体标准:

1.对新建(改扩建)高效设施渔业基地建设的生产性养殖设施设备(流道、圈养桶、集装箱、工厂化车间、温室大棚),按照不少于市级奖补资金的50%予以奖补。

2.对购置与生产相关的智能化、数字化物联网管控系统、水质检测仪器、尾水达标排放水循环处理设施设备及其他养殖所需的配套设施和设备等,可以按照不超过市级奖补资金的30%予以奖补。

3.对场区内水电路进行升级改造(包括扩容变压器),提升场区内环境的,必要性生产用房(需办理合法的手续),可以按照不超过市级奖补资金的20%予以奖补。

(二)水产苗种繁育:单个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45%予以奖补,最高奖补额度200万元(含)。具体标准:

1.对新建(改扩建)苗种繁育生产性设施和设备(包括孵化池、孵化环道、孵化桶、温室大棚等),按照不少于市级奖补资金的50%予以奖补。

2.对购置与苗种生产相关的智能化、数字化物联网管控系统、水质检测仪器、尾水达标排放水循环处理设施设备、常规生物仪器及其他养殖所需的配套设施和设备等,可以按照不超过市级奖补资金的30%予以奖补。

3.对场区内水电路进行升级改造(包括扩容变压器),提升场区内环境的,及繁育亲本更新等,可以按照不超过市级奖补资金的20%予以奖补。

(三)农村水产电商:每个示范点市财政资金支持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40%,最高给予80万元(含)的奖补。具体标准:

1.在电商平台注册有企业网店或开发运营小程序等,且2022年度内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易,销售额达到80万元以上的,入驻一个平台(或开发运营一个小程序)给予2万元补贴,两个以上(含)给予5万元补贴。

2.对购置水产品宰杀、分拣、加工、包装等设备,水产品冷链系统、冷库、冷链运输车等设施设备,水产品暂养、增氧等设施设备,按照不少于市级奖补资金的50%予以奖补。

3.对购置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质监测设备,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水循环处理设施设备和宰杀加工后的尾水处理设施设备等,可以按照不超过市级奖补资金的30%予以奖补。

4.无菌车间、包装纸盒(袋)和直播等配套的辅助工具和设施设备等,可以按照不超过市级奖补资金的20%予以奖补。

(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按照每亩2000元标准给予单个集中连片池塘开展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最高200万元(含)一次性补贴。市级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池塘标准化改造,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生物净化、进排水分离、养殖用水循环利用、水质监测与检测等相关设施设备和建设内容。

以上有关奖补内容,前期已享受过其他项目补贴的不得申请此次奖补,申请上述项目补贴后,也不得申请其他奖补项目。

六、管理方式

(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的全市统筹,包括实地检查指导、项目进度通报等工作。各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本辖区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包括申报、遴选、监管、指导、验收,开展绩效评价,报送绩效自评报告和自评表。

(二)项目实施单位作为项目建设主体,对项目申报内容的真实合法性负责;各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审核把关。项目建设内容应符合项目“目标任务”及“申报条件”要求;资金使用和管理规范,台账资料完备。

(三)各区农业农村局应遵循“自愿申报、先建后补、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进和完成项目工作,具体时间安排:

2022年6月15日前,各区农业农村局制定项目奖补实施方案,组织辖区内项目业主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申报,按程序择优确立项目实施单位,完成项目的奖补申报和遴选工作。

2022年10月30日前,各区农业农村局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相关程序和资料审核把关,对项目实施的真实性负责。要组织相关专家或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通过查阅项目业主提供的申报材料和现场勘验的形式进行验收,出具验收意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专班适时开展检查指导。

2022年11月15日前,各区农业农村局根据验收结果,将确认拟享受“以奖代补”的项目业主名单在官网上公示7天。

公示无异议后,2022年12月5日前,各区农业农村局将市级奖补资金拨付给项目业主,并将项目有关资料报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管理处备案。

七、资金监管

本项目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监管的意见>的通知》(鄂财农发〔2015〕117号)要求,执行属地管理原则。本项目市级财政资金下达后,由各区全面负责资金统筹、使用和管理,认真落实谁申报项目、谁确定项目、谁核实数据、谁使用资金、谁负责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对项目和数据的真实性、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最终结果负责。本项目实施所开展的验收等相关工作经费由各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不得使用本项目奖补资金。

八、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2022年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奖补工作,要将项目实施与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强化水产产业链和种业产业链建设。要成立专班,专人负责,落实好本项目验收工作所需经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严肃纪律要求。各区农业农村局全面负责资金统筹、使用和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项目资金使用程序及财务管理制度办事,确保资金按计划运用,做到专款专用,防止挪用、滥用。同时,各区在项目验收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

(三)搞好总结宣传。各区农业农村局要按时进行项目验收,认真总结项目建设成果,完成绩效自评报告和自评表。同时充分挖掘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产业扶贫好经验,利用好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我市渔业产业化、数字化、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水平,推动我市渔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肖  洒 027-65683256

        朱文欢 027-65683257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