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发展规划 > 《武汉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十四五”规划》解读

《武汉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23 15:3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市人民政府近期研究批复了《武汉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量质兼取的良好态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现代都市农业体系不断优化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富有成效,为“十四五”时期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赋予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重任。“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叠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武汉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内陆开放合作、“两型”社会建设方面要发挥引领作用,成为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表率。当前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日益凸显,农业科技创新优势突出,现代都市农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农业农村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因此,科学编制武汉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明确未来五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描绘好未来五年全市美丽乡村新画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市农业农村的发展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定位、指标体系四方面内容。

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打造“一个样板”(打造乡村振兴的“武汉样板”),着力构建“一个美丽经济圈”(特大城市乡村美丽经济圈),持续推进“三业联动”(打造精致农业、做强龙头企业、提升品牌农业),重点建设“四条重点农业产业链”(现代种业产业链、“菜篮子”产业链、农科创产业链、“农业+”产业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第三部分: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从农业科技支撑、 农业物质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四个方面强化农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支撑。

第四部分:精致农业产业发展。从构建产业发展布局、建设四条重点农业产业链、培养壮大龙头企业、打造农业品牌等四个方面做大做强精致农业产业。产业发展布局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四条重点农业链即现代种业产业链、“菜篮子”产业链、农科创产业链、“农业+”产业链。

第五部分: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一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游、乡土特色产业、农村电商、冷链物流行业等农业新业态;二是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发展载体;三是持续推进“三乡工程”提质增效;四是推动农业对外开放合作。

第六部分:乡村生态宜居水平。涵盖生态循环农业、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产地环境、“长江十年禁渔”等农业绿色发展内容。

第七部分:乡村建设行动。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教育、卫生、医疗)水平、繁荣乡村特色文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八部分: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这条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实践,用活乡村土地资源;完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体系,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方式;壮大村级新型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第九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投入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增强法治保障、构建人才支撑、实施规划评估等六个方面措施。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